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呼唤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推动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20-11-16 16:47: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日下午,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在国家经济社会中有着重要作用和重要贡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应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而近代实业家张謇的事迹,为现代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榜样、作出典范,为民营企业发展贡献巨大精神力量,让民营企业为稳经济、稳就业作出更大贡献。

  清末时期的中国,力量贫瘠,受尽列强之屈辱。在那段艰苦、危难的岁月里,张謇决心放弃仕途,兴办实业,在湖广总督张之洞的支持下创办大生纱厂。1915年他因反对袁世凯称帝而辞掉所有任职,回到南通故里,继续从事实业、教育、文化事业,在毕生的岁月里,张謇相继开创多家企业和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张謇身上那种爱国、勤奋、有担当的伟大品质,正是当今民营企业家需要不断学习和追赶的目标。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心怀祖国和人民疾苦,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不断砥砺前行。

  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壮大民营经济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广大民营企业家也应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张謇的那种兴业救国、忧国忧民的忠贞品格应成为现代企业家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引领。

  大浪淘沙,百舸争流。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事迹无疑为当代企业家们上了无比生动的一课。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家更要以张謇为榜样,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为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刘庆东)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