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快件装满复兴号,透出铁路适应市场服务人民大决心

发稿时间:2020-11-16 14:18:00 作者:李伟广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高铁网,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自11月1日启动,将持续到11月20日。铁路今年在快件运输方面推出多个有力举措,例如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首次投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

  铁路自我调整助力“双十一”,体现了铁路快运主动适应市场化的进步与突破。铁路拥有中远距离运输的优势,同时具有价格低廉、运输量大,绿色环保等多方面优点。如何发挥铁路既有优势、挖掘铁路运输潜力、在市场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创造更大效益,一直是铁路面向运输市场的一个课题。近几年,“双十一”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双十一”期间快件运输呈现爆炸式增长。面对这样的情况,铁路主动了解市场、主动适应市场,做到与市场同频共振。铁路部门为适应市场快件运输需求,对复兴号车厢内部进行改装,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冷链运输需要,研发铁路冷链快运箱,对有保温需求的物品实现恒温运输,创新模式有效缓减了运输压力。

  多措并举助力“双十一”,体现了铁路服务人民的决心。在每年的“双十一”期间,快递运输面临着一定的困难,运输效率可能降低。铁路部门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主动参与破解“双十一”期间快递运输难题。铁路物流中心提前进行货源摸排调研,安排好人员、车辆,特快货物班列随时等候快件的到来。铁路用自己的行动带给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多措并举助力“双十一”快递运输,切实地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惠。

  多措并举助力“双十一”,有利于铁路快运业务良性发展。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冷链箱等新鲜事物的出现,是今年铁路快运的亮点。消费者在认识、接受这些新鲜事物过程中,也会根据实际体验作出反馈,促进铁路设备设施的改进、服务水平的提升。铁路快运在不断推出新举措去适应市场、服务人民的同时,也在接受来自市场的检验。未来,铁路快运业务还需要在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在货源接洽、手续办理、装卸组织、问题处理等方面做到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促进自身健康发展。(李伟广)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