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行走在“鸟的天堂” 感受江湛铁路科技之美

发稿时间:2020-11-11 16:25:00 作者:王培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启动,其中一站便是走进“鸟的天堂”,感受全球首例高铁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科技之“美”。

  江湛铁路既是加强沿线各地联系的“网络线”,也是生态与发展并驾齐驱的样本。在广东省江门市天马村附近,有一棵长于明末清初的榕树。古榕树独木成林、枝叶茂密,因此成为很多鸟类的安居之所,栖息着三万多只鹭鸟,是作家巴金笔下《鸟的天堂》的原型。由于地形所限,作为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江湛铁路需要从“小鸟天堂”自然生态景区附近经过,最近直线距离仅有800米。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好江湛线附近“小鸟天堂”景区的自然生态,江湛铁路增加投资1.8亿元,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时速200公里的列车在通过声屏障时,“小鸟天堂”核心景区仅增加不超过0.2分贝的噪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让列车能够以“静音模式”通过景区。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生态与发展的并驾齐驱。

  科技创新为江湛铁路沿线的绿色发展提供助力。这座全长2036.35米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让高铁通过时的噪音降到50分贝以下。全封闭声屏障的设计和建造,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依靠科技支撑、发挥科技作用,江湛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让江湛铁路开通两年来,“小鸟天堂”依旧是鸟的天堂,景区3万多只鹭鸟依然“岁月静好”。中国高铁建设形成了一整套全封闭声屏障设计和建造技术,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展现了铁路在发展不断以科技创新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助力的决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色发展是富国惠民的重大战略,也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江湛铁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研发、修建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展现了中国铁路的科技之“美”,为世界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王培锋)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