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双11”“快件”专列纵横穿越 跑出时代速度

发稿时间:2020-11-10 19:08:00 作者:彭泷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物流服务需求。

  每年的“双11”都是一场购物狂欢,同时也是物流企业的一次“大考”。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安全快捷和成网运行优势,投入多种运力资源,推出“高铁+电商”等多项运输新服务。在“双11”中,发达的高速铁路网络,缓解了网购物流“爆仓”压力,为拉动新一轮消费热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双11”电商运输提供了坚实保障。

  未雨绸缪、率先谋划,积极准备、优化服务。铁路部门紧密对接市场需求,不断探索运输组织新模式,在确保“运得快”的同时,努力向“运得好”目标发起冲击。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为“双11”物流开启“加速度”模式,充分发挥了高铁成网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提供充足的运力资源,在满足市场需求中展现出新的运力担当。

  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11月1日至20日,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均安排42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运送快递货物,覆盖广西区内40个城市43个车站,助力“双11”物流“闪电”发货。此外,南宁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管内柳南、贵广、南昆客专和南广、衡柳、邕北、钦防等7条高速铁路和湘桂、黔桂、焦柳、南昆、黎湛、益湛、河茂等7条国铁普速干线通道的显著作用,通过组织高铁载客动车组、高铁确认列车、直通普速列车行李车等运能承担快件运输任务。快件从南宁运抵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运输需求旺盛的地区最长仅半天路程,大幅度地缩短了快件物流的运输时间。例如,南宁的商家早上8点23分通过G422次动车发货,晚上8点53分便可运抵北京,快递公司次日便有望派送至城区用户的家中。

  加快货物流动速度,增强物流行业的生命力。线上电商的“火爆”,需要线下运输的提效。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积极完成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的新目标,当是责无旁贷。铁路部门与快递行业紧密相连、无缝对接,在速度和运量等方面全力备战,展现了铁路作为服务型企业努力开拓市场、不折不扣落实作业标准、用服务稳固市场的决心。

  增强高铁快运服务能力,联合电商、快递企业推出服务,是铁路部门开辟新市场,加速新业态模式发展的探索,也是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有效举措。高铁助力“双11”体现了我国铁路部门全方位、多层次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服务的决心。(彭泷阩)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