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十三五”看“流动中国”发展巨变

发稿时间:2020-11-07 09:32: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十三五’时期,铁路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运输供给能力、服务品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在10月22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铁路“十三五”发展成就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获得一致点赞。

  回望“十三五”,是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五年。全年研发经费投入突破2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全球创新指数连年保持上升势头,跃居世界第十四位……打开“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的成绩单,一系列主要指标表现亮眼,驱动中国经济高速奔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抓住新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十三五”期间中国交通事业尤其是铁路一系列主要指标来看,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无论是客货发送量还是公共产品的供给,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趋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铁路充分发挥经济大动脉作用,畅通各项生产生活物资流通,资金、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加速流动和集聚,为企业复工达产、经济恢复挺起坚实脊梁。铁路在充分保障运力、积极提供运能的同时,积极开展中欧班列多式联运、公益慢火车、电子客票推广、降低运杂费迟交金收费标准等重大创新举措,发挥铁路运输服务民生、助农脱贫、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西部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路网规模持续扩大,占比达到62%;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43.89亿吨,较“十二五”末增长30.7%。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新技术、新服务的密集推出,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是铁路在服务方面提质扩容、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构成“十三五”期间铁路事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五年来,实行网络购票,将购票应用场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网络化、智能化成为铁路服务的标配。借助数字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订餐、手机选座、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竞相推出,铁路部门数字化步伐不断加速,有力提升了服务供给的品质和效能,也打造了助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跑出人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度。

  随着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密织,将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堵点、断点,促进产业体系完备成熟,将千百年来“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展望“十四五”,一个充满活力的“流动中国”必将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刘庆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