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打造高铁“精品示范线” 江湛铁路展现多样美

发稿时间:2020-11-06 18:11:00 作者:唐京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宣活动正式启程。活动团相约粤海大通道,沿着江湛铁路和海南环岛高铁,开启一段“最美”旅程,亲身感受铁路发展的坚实步伐,近距离聆听“最美铁路”的铿锵音符。 

  行走粤海大通道,在“快旅慢游”中感受椰风海韵的美好,在“穿山越水”中体会科技赋能的神奇,在“换挡提速”中触摸时代发展的脉搏。“朝饮广州茶,午食湛江蚝”,踏上“最美铁路”的旅程感受江湛铁路的别样魅力。  

  这是一条生态文明的美丽大通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精品示范线的江湛铁路,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基础建设之中,实现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的契合。从打造保护“小鸟天堂”的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到融入粤西地域特色设计建造“生命之树”等地域主题元素的车站江湛铁路的沿线建设,有效保护了粤西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将“钢铁”化为柔情,将“历史”融入现代,以生态之美扮靓粤海大通道。 

  这是一条科技创新的智慧大通道。“建维一体,精品江湛”。江湛铁路的设计建设大胆创新,小到一根钢轨焊接工艺的创新,大到一座桥梁、隧道的设计建造及难题攻克,每一项工作都汇聚了智慧与匠心。从全国首个铁路主动防撞预警系统的设计安装,到“建维一体”理念的提出,江湛铁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精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打造出了一流的“精品示范线”,让科技之光闪耀粤海大通道。 

  这是一条便民惠民的幸福大通道。作为粤西地区的首条高铁线路,江湛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结束了粤西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也为2200万粤西百姓的出行带来更多选择与美好体验。告别以往普速列车的“慢出行”,迈入高铁出行加速了“同城时代;告别过去的“跟团游”,享受包含多条精品线路的“自助游”“深度游”。路网相连、服务优化,不让粤西百姓出行更便捷,也极大地带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这是一条换挡提速的发展大通道。作为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最南端,江湛铁路建成开通2年来,充分发挥高铁的“虹吸效应”,助力粤西地区经济发展。目前,粤西沿线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开始大规模承接产业,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均将“落子”粤西四市。数据显示,在江湛铁路开通2年来,带动粤西四市的GDP每年增长3%以上。 

  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进一步凸显粤西区位优势,释放经济发展的强势后劲,为实现粤西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让粤西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唐京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