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助力“双11” 跑出美好生活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0-11-06 12:11:00 作者:解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20年11月1日早上5:02,一整列满载包裹的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并于当天10:20到达武汉汉口站。这是今年铁路部门创新推出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也是国内首条用于整列装运快递的复兴号动车组试点线路。

  近年来,随着高铁地图的渐趋完善,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高铁给生活和经济带来的改变。交通要“快”,支付要“快”,网速要“快”,快递更要“快”,人们的生活朝着越来越便捷的方向发展。自2016年铁路部门首次推出“电商黄金周”,高铁快运以性价比高、快速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等优势,为推动社会物流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思路,受到行业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进入十一月,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大促正式打响,铁路运力组织的再次升级选择在电商黄金周期间,为即将到来的网购物流高峰期释放了压力。

  高铁“带货”,在运输便捷和时效性等方面更具优势。此次在北京西-汉口站试点线路上,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时间选在凌晨5:02,既能避开旅客出行时间,同时也适应快递行业夜间集货的特点,5个多小时的快捷时效,证明了枢纽城市之间以铁路运输大通道高效对接城市分拨中心的新型物流运作组织模式的可行性和优势,对充分释放路网规模效应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全国每日已有千列高铁动车组投入高铁快运常态化运营,覆盖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铁路部门还推出“高铁极速达”“冷鲜达”“定温达”“定时达”等系列服务,为电商、快递等企业提供网络化高铁快运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

  高铁“带货”,是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的具体行动。到“十三五”末,铁路运营的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越织越密的高铁网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也打造了一条覆盖全国的快速物流通道。如中国铁路济南局在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将科学使用高铁载客动车组、确认列车、行李车等运力资源,每日开行高铁快运始发终到列车16趟,推出覆盖33条高铁的“极速达”运输产品,满足了电商货物运量大、时效要求高的运输需求。铁路部门在市场化发展道路上,不断自我革新、自我突破,将科技服务创新融入进大众需求之中,这不仅是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资源优势的创新实践,更是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大循环的具体行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高流通效率,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高铁的滚滚车轮中,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在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稳步行进。让我们用可持续、有质量、有效益的中国速度,迎接更美好的生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解崇山)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