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海南环岛高铁:以改革先行打造时代精品

发稿时间:2020-11-06 12:04:00 作者:罗婉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火车怎样跨越琼州海峡?观摩列车上下船解编全过程,你一定会惊叹粤海铁路万吨巨轮载运火车、汽车、旅客的神奇。海南环岛高铁及市郊列车的开行,方便了四面八方的宾客前来观光旅游、洽谈业务,服务和促进了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与发展。

  海南环岛高铁是全球首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也是全球第一条全线贯通的环岛高铁。今年12月,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将迎来5周岁生日。在这5年里,它为海岛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碧波浩瀚浪涛翻,朝日半沉云海间。作为中国最南端的省级行政区,海南地理位置优越,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海南自由贸易区的不断发展,海南环岛高铁所做出的贡献也在不断增大。海南环岛铁路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银)海通道的南端部分,和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对助力沿线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月初生细浪追,独坐海角闲云游。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海南环岛高铁的开通运营有力整合了岛上的旅游资源,大大提升了环岛旅游产业的竞争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旅客的多样化需求,让旅客出行更便利,观景更轻松。乘坐海南环岛高铁不仅可以穿梭于骑楼老街,近距离感受巴洛克建筑风格,还可以尽情地享受阳光、海浪、椰林。住进美丽的岛礁酒店,在阳台上就可以看见在海中穿梭的小鱼、在礁石上横行的螃蟹。海南环岛高铁开启了一条观光旅游之路,一条致富民生路,一条绿色生态路。

  海南环岛高铁对内可以助力县区域济的发展,对外也有着独特优势。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更是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海南环岛铁路的修建增强了海南环岛经济的韧性,充分释放了海南经济的活力,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海南环岛铁路从修建到开通运营,凝聚了一代铁路人的心血,更承载了无数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梦想。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海南环岛铁路已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助力海南发展扬帆起航、行稳致远。(罗婉霞)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