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精品示范线”:处处迷人风景,写满责任担当

发稿时间:2020-11-06 11:59:00 作者:王建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何打造一条安全优质的高铁“精品示范线”?一条新线的153项创新工艺工法和专利是如何创造的?近日,“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启动,采访团走进江湛铁路,解密这条精品线路是怎样炼成的。

  打造“百年精品”,江湛铁路唱响中国高铁“好声音”。这是一条汗水与智慧凝成的精品示范线,这条线路有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是全国大跨度桥梁中首次采用钢箱双主梁大节段栓接拼装技术施工,是全国双线铁路首次实现对桥梁结构三维实时检测,还是全国铁路首次应用主动防撞预警系统。作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快速铁路,江湛铁路处处彰显着鲜明的“科技范”。

  追求更好更美,江湛铁路处处都是迷人风景。江湛铁路沿途13个客运站“一站一景”,在站房建设中充分体现粤西地域文化特色,尤其是江门、台山、开平南等车站站房外形设计,全面融入五邑侨乡文化元素;车内,整洁干净,平稳舒适,车窗台上摆放的茶水“波澜不惊”,立起的硬币“屹立不倒”;沿线所有站场绿化都统一设计、统一布局,做到灌草结合、因地选种、间距准确……这样的线路,又怎一个美好了得?

  最美风景的背后,是满满的责任与担当。建设过程中,广铁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与参建单位和设备接管单位沟通对接,细化设计方案,确保站前、线路、桥梁、涵洞等工程内实外美、安全优质;全线四电工程采用“直齐圆柔、平顺分明”工艺八法施作,达到“顺畅平整、走线分明”的效果;江湛铁路机械室配线在全路首创“三分技术”布线法,解决了长期困扰电务专业串音干扰、电磁干扰、电化干扰的三大难题。在我们看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奋斗的铁路工人们成就了铁路“最美的传奇”。

  江湛铁路,是“最美铁路”的缩影。当下,人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对出行的要求也在提高,只有不断提高建设能力和服务水平,才能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湛铁路将粤西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圈、生活圈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作为粤西联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这条线路的人流物流之旺可想而知。以更好更优的标准打造江湛精品示范线,既是安全的保障,也是“圈粉”的良方。

  江湛铁路的建设和开通运营,其背后展现了大国的工匠精神,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正是各岗位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力求尽善尽美,才给旅客带来了更安全、有序、温馨的行程。“精品示范线”带给我们美不胜收的风景,也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王建刚)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