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何妨给“静音车厢”一些掌声

发稿时间:2020-10-30 17:52:00 作者:孙奇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的消息引发了众多网民关注。网友苦“手机外放达人”“尖叫熊孩子”“高谈亿万生意大佬”久矣,大部分旅客表示非常欢迎,还有一些旅客提出了质疑,比如“睡觉打呼噜的能不能买”“是不是别的车厢就可以不管啦”“领导突然打电话进来接不接”等等。

  这些问题需要重视,千人千面千需求,铁路客运服务是直接面向旅客的,不可能完全满足每位旅客的需求。好比公共汽车和私家车,公共汽车上的座位一般不会太大,胖人和瘦人坐一样的座位,而且要尽可能在有限的空间多提供一些座位,才能服务更多人;私家车就不一样了,只要你有能力,买多大座位的车,是你的权利和自由。同比高铁,“静音车厢”只是解决方案之一,不可能满足所有旅客的“静音”需求。

  同时,提供个性化铁路客运服务有一定空间限制。客运服务的大部分资源一定是首先解决大部分人的基本需求。在绿皮火车时代,尤其是春运时,一票难求,能走得了就是幸福。这些年中国高铁飞速发展,旅客出行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才会有一定的空间来推行“静音车厢”,这也是铁路部门倾听旅客心声,不断进行服务升级的具体表现。但空间还是有限的,用试点的方式推行很有必要。

  列车噪音问题,根本在于旅客的个人素质。提高大众整体素质,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惩戒和约束;需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升个人品德;需要不断加大正能量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等等。而这些措施的落地和相应的效果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非一朝一夕之功。

  “静音车厢”并非新概念,但在中国高铁上是头一次,铁路部门需要在制度设计、人员培训、设备配套等多方面做出努力。可以预料的是,“静音车厢”上线初始阶段,可能达不到部分旅客的预期,这就需要网民设身处地提出一些有意义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帮助铁路部门不断改进,把“静音车厢”做得更好。

  “静音车厢”作为铁路部门日益提升旅客出行品质的最新方案,同时作为铁路部门一次有担当的有益尝试,我们不妨给“静音车厢”多一些掌声,期待着未来能够有更多创新举措服务旅客,带来更加优质的乘车体验。(孙奇坤)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