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构建交通大格局 融入民生汇聚力量

发稿时间:2020-10-30 17:44:00 作者:刘昊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彰显了创新活力,便利了百姓生活。

  须臾即千里,朝发夕可至。古时中国以“四大发明”震烁世界,今日中国,我们以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

  高速铁路四通八达,机场建设蹄疾步稳,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成果显著。12年前,我国自主建设的首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正式通车。以世界铁路最高速度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开启了我国崭新的高铁时代。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成为了祖国经济腾飞的缩影。“十三五”时期,京张高铁、浩吉铁路等一大批新线开通运营,“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和普速干线铁路加快建设,中西部地区铁路网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十三五”时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投运,上海浦东等15个大中型机场扩建项目竣工投产,成都天府、青岛新机场及贵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稳步推进,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湖北鄂州机场正在开工建设。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达39个,三千万级机场已达11个。不断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飞速发展,也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奋进的活力。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铁路的运输能力、服务品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捷,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同时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客客票和货运票据实现了“电子化”。应急保障能力也显著增强,运输安全持续稳定。这五年,民航服务品质也稳步提升,覆盖广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民航航班正常率从“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连续两年超过80%,运输航空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5年滚动平均值为0,安全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交通运输行业用稳步提升的服务品质,努力为旅客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和服务品质。

  交通,让发展血脉畅通。纵观中国“十三五”规划,交通的发展,让城市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让很多企业的布局发生改变,也让人民的生活更为美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突进、粤港澳大湾区迸发出无限魅力,城市群融为一体,使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实现了顺畅流动,交通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日益彰显。

  通达的交通网,不仅缩短了祖国广袤大地的时空距离,更画出了一个个幸福的“同心圆”。未来,我们应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在新时代的道路上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刘昊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