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年守望,创新背后的自强与自信

发稿时间:2020-10-09 20:05:00 作者:张睿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百公里有多遥远?那是列车奔行百年的距离。创新之路有多传奇?那是古今跨越时空的对话。

  创新始于自强。“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1909年,在詹天佑的带领下,一群年轻人,在巍峨长城的见证下,四年奋战,于苍莾群山中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西方对于铁路建设的垄断,也让“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师尚未诞生”的讥讽完全沦为笑谈。

  创新成于自信。筑路不易,面对着北京到张家口之间山高岩厚的恶劣地形,没有借鉴,亦无权威,可谓困难重重。但詹天佑一直坚信“中国人拥有自修铁路的能力”,他大胆创新,积极实践,“人”字形折返线攻坚山势,中部凿井法缩短工期,为中国铁路树立了第一座丰碑。

  古往今来,伟大工程的建设,科技传奇的书写,从来离不开创新。中国作为一个传承千年的文明古国,勤劳的人民从来不缺少突破与创造的聪明才智。纵览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内忧外扰,积贫积弱的困局之下,是各方势力的资源掠夺、技术封锁、产业垄断。但中国人民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无数仁人志士怀揣着一颗民族自强之心,找寻着科技强国、实业救国的道路。冯如是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制造家和飞行家,他设计研制的飞机,飞行高度、时速和航程均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他希望中国有朝一日可以拥有上千架飞机,护佑国土,不再为外敌入侵;侯德榜是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世界制碱业的权威,他创立的制碱工艺,世界领先的“侯氏联合制碱法”,让洋碱不再鱼肉百姓,让中国的化学工业不再被列强打压。

  如果说自强之心使仁人志士们开启了创新之路,那骨子里的民族自信,就是支撑他们克服不利条件、突破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正是在那句“中国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号召下,众多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用辛勤与汗水制造出了震惊世界的“两弹一星”。

  一脉相承,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的创新之路走上了“快车道”。神舟飞天、嫦娥奔月、鲲鹏破空、蛟龙潜海……各色“大国重器”相继问世。曾经穿行在京张铁路上的蒸汽机车也早已被智能化高铁所替代,精细化施工、声屏障降噪、景观式美化上演绿色生活,智能交互、无线充电、灯光智能调节感受完美服务,奥运涂装、媒体车厢、赛事直播服务冬奥盛会。今日之中国,自强未改,我们正焕发出愈发强烈的自信、迈出愈发坚定的步伐。

  百年京张承载着中国人的复兴梦想、强国情怀,伫立在崇山峻岭间,默默托起百年风雨,守望着中国的创新发展和那份自强、自信。(张睿祺)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