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密织通达高铁网,画出幸福同心圆

发稿时间:2020-10-09 11:20:00 作者:伍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今年“十一”期间,《新闻联播》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报道,以高铁为“媒”,不仅展示了“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也在祖国大地上画出了一个个幸福的同心圆。

  高铁,画出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近年来,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加快推进,越来越来多的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实现了高铁通达,享受到了高铁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比如这次“坐着高铁看中国”中的贵广高铁,穿越苗、侗、瑶、壮等民族聚集区,而青藏铁路沿线的藏、回、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聚集区更是星罗棋布。这些铁路的开通运营,让沿线众多少数民族地区成功搬开了“交通闭塞”这块阻碍发展的绊脚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铁路犹如一条靓丽的“金丝带”,沿途串起了一串串晶莹璀璨的明珠,画出了一个又一个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

  高铁,画出脱贫攻坚的同心圆。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其实这句话不仅仅代表铁路建设投资巨大,更深层次的含义是铁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黄金万两”。上个世纪70年代建成通车的成昆铁路,不仅直接改变了大西南少数民族聚集区对外交通不便的现状,科技、人才、资金等资源也陆续走进大山,促进了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见证了沿线人民的脱贫致富。2014年12月,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高铁拉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效应立即显现,以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为例,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乘着贵广高铁的东风,打响“旅游牌”、带“香”百家宴,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达1000.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59亿元,实现8381户3670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12.65%下降到1.99%,见证了“高铁+旅游”对沿线地区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

  高铁,画出美好生活的同心圆。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高铁里程已达3.6万公里。随着高铁网越织越密,人们的出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公交化”趋势愈加明显,“同城效应”、“双城生活”由梦想成为现实,人们的出行从原来的“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当然,变化的背后肯定与这些年铁路部门服务民生的各种举措息息相关。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站车WIFI等技术的升级优化让乘车更加高效、便捷,也让人们在旅途生活中有了更多美好体验。比如像江西婺源的赏花专列让踏青赏花更惬意,广西的诗歌文化专列还可以在旅途中陶冶情操,而各地春节期间的务工专列则让冬天更温暖,这些都是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有力举措,也给人们在“生活奔小康”的路上增添了几分幸福和期盼。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不一样的流动美。这些年,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不仅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为现实,“诗和远方”也变得触手可及。通达的高铁,不仅缩短了祖国广袤大地的时空距离,也画出了一个又一个幸福的同心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伍汉)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