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情满成昆路 爱洒大西南

发稿时间:2020-10-07 15:38:00 作者:李桂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通过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假日第七天,让我们坐慢火车,亲临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感受闯过禁区的光影记录,见证“历史的丰碑铭刻血色浪漫”。

  这是一条英雄的铁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成昆铁路沿线“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30多万筑路大军肩扛手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历时12年建成通车。这条英雄的铁路,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被联合国誉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这一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成就,是千千万万建设者用生命书写出来的的世界丰碑,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一个缩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象征。

  这是一条艰辛的险路。建成昆难,运维成昆亦难。风雨成昆50年,这条钢铁巨龙不断面临山体滑坡、泥石流、水害等重重挑战……危险之外,还有艰苦和寂寞。成昆线上峡谷纵横,很多小站位于大山深处,除了路轨,再无其他方式与外界连接。“金江的太阳,马道的风,燕岗打雷像炮轰,普雄下雨如过冬……”,一代代成昆人不惧千磨万击,在一次次与自然灾害和恶劣环境的正面交锋中,用坚守诠释人生价值,用心用情甚至用生命守护着这条铁路大动脉的有序运营,书写了一篇篇“治山斗水保畅通”的动人故事。

  这是一条人民的幸福路。情满成昆50年,成昆铁路串起村寨,联通世界,已然成为拉动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带动了沿线大批城镇的跨越发展。汽笛声声,唤醒千年彝寨,穿梭在大凉山间的“小慢车”,成为沿途各族群众的“运输车”“致富车”“校车”;车轮滚滚,火车拉来了人气与机遇,攀枝花从不毛之地一跃成为人口超百万的中国现代钢城、钒钛之都;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有了成昆铁路的运输保障助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会取得更多喜人业绩;复兴号奔驰在川滇广袤的大地上,新成昆铁路的开通运营助力沿线城市进入“动车时代”。

  忆往昔艰苦奋斗创伟业,看今朝壮志满怀展宏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去,成昆铁路用半个世纪运行不辍,不断提升、提速、跨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彰显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展望未来,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后,大路朝天,通衢南北,前景更加喜人,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将创造新的辉煌。(李桂启)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