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贵广高铁焕新美景惠民生

发稿时间:2020-10-06 14:27:00 作者:韦晓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横贯黔桂粤3省区的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其中近半在广西境内。桂林和阳朔是贵广高铁站点中璀璨的明珠,“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的说法古来有之。

  多年前,一首名叫《我想去桂林》的歌曲红遍大江南北,唱出了普通人对桂林风光的向往。当时中国还没有高铁,普速铁路历经6次提速,部分动车组的时速已达200公里左右。而处于路网“神经末梢”的广西铁路却因基础薄弱设施简陋而与之无缘,不仅旅行时速仅为中原地区的三分之一,而且往返桂林的列车对数少且多为过路车。度假时光被乘车时间占去大半,让很多游客选择放弃。这一切在高铁开通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3年底广西开通高铁,壮乡腾飞插上高铁的“翅膀“。如今八桂大地拥有1792公里通车里程,每天图定开行动车超500列,通达全国19个省、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形成 “北通、南达、东进、西联”高铁网。在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的中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密布,构建了快节奏的经济、旅游、生活圈,加速生产要素聚集和流动,让快旅慢游成为百姓生活常态。

  贵广高铁穿越喀斯特地貌,纵穿22条地质断层,全线桥隧比高达83%,建设难度为全国高铁之首,建设成本远高于中东部地区。这样的高铁一旦建成开通,将会对沿线城市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和强大的推动力。贵州和广西的部分地区属于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致富,先修路;铁路通,百业兴。

  广西的铁路建设项目覆盖自治区内36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惠及1700余万贫困群众,方便沿线500多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为当地贫困群众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始发动车“百色号”“柳州三江号”“桂林兴安灵渠号”,以及延伸至县乡镇的16个高铁无轨站,让老少边穷地区乡亲“走出去”,将资金、技术、人才、企业、先进文化和理念“引进来”。同时,得益于多条高铁的密集开通,广西普速铁路货运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北部湾货运量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依托路网从“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日益畅通,广西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为富民兴桂新跨越打下了坚实基础。广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新设企业10561家,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广西,为广西开放发展注入强大新动力。南国边陲成为做得大产业的热土、留得住才俊的家园。

  坐着高铁看中国,在300公里的时速中穿行辽阔疆域,投身如画美景,体验山欢水笑人欢乐的盛世荣光,感叹山川多娇、祖国强盛。(韦晓妮)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