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丰收画卷的“硬核”支撑

发稿时间:2020-09-24 15:50:00 作者:黄松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色九月,稻菽丰稔,瓜果飘香,亿万农民用辛勤劳作的汗水,滋养出最美的果实。丰收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同心,采取超常规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夏粮产量1.43亿吨,同比增长121万吨,创历史新高,秋粮长势良好,全年丰收在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丰收给人以信心和底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再出发,农业“压舱”,“饭碗”端牢,老百姓吃下定心丸,也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疫情肆虐、洪水汹涌、台风突袭……面对种种挑战,全国一心,众志成城,以坚守和刚毅为画笔,以科技和智慧为颜料,书写出了金秋丰收的画卷。

  这是“金扁担”挑起的稳稳幸福。面对严峻疫情,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发挥作用、行稳致远。为做好春耕生产,全国各地组织“防疫春耕服务队”,为农户在农机服务上、种子选配等方面提供帮扶。植保无人机投入使用量增长25%,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和配套装备投入使用量增长15%。在浙江、湖南、山东等省份,“共享农机”平台成了今年的春耕新景象。搭建“微”平台,“键对键、网对网、面对面”,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通过微信预约、在线下单,就有专业化农机和农机手提供上门服务。智能化装备的应用和细致入微的政策保障,确保了春耕有序展开,在春季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绘成的多彩金秋。粮满仓、腰包鼓是农民的丰收,也是全民的丰收。为满足人们舌尖上的新期待,各地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将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优胜劣汰、质量兴农。插上标准化生产的翅膀,“米袋子”更加充实,“菜篮子”更加丰富,“果盘子”更加多彩。大宗采购、集中展销、品牌推广,城里人足不出户,循着农产品线上购物节窗口,共享各地丰收的果实,以持续稳健的农产品产业链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让壮美的丰收画卷更加斑斓多彩。

  这是奋斗谱写的大地颂歌。抢抓农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口罩下的“人勤春早”画卷成为春天里别样的风景;守护希望,在抗洪抢险的堤坝上,各地农民自觉加入保卫家园的队伍,投身抗洪抢险;共筑梦想,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每一份收获,凝聚着播种耕作、浇灌收割的辛勤。在广袤的沃土上,我们共话农桑、共享硕果,用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实现稻花香里说丰年。用广袤田野中孕育着的丰收,厚植14亿人口大国应对挑战的坚实底气。(黄松林)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