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勿忘国耻,让“九一八”的历史警钟常驻心中

发稿时间:2020-09-19 18:03:00 作者:罗春林 唐思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还记得,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让中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弹指一挥间,89年过去了,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战场上的硝烟,没有经历过国破家亡的那种撕心裂肺,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这惨痛的经历是我们的前辈走过的路,是我们国家的成长史。

  历史为笔,记录了中国的那一段屈辱史;山河为证,告诫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今天,越是幸福,越是需要我们时刻敲响警钟。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警示当下;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汲取抗战精神,砥砺奋斗。

  铭记“九一八”,不忘山河破碎、满目疮痍的当年模样。战争,总是给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89年的时间,那段历史深深地刻进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细数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让我们悲愤落泪、痛苦不已,“九一八”,不能忘,不敢忘!

  铭记“九一八”,不忘顶天立地、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天地英雄气,千秋尚禀然。铭记“九一八”,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在国家最危险的时刻,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刻,无数中华儿女凭借一颗“爱国心”,一双“硬肩膀”,扛起了时代的重任,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抗日长城,守护着我们的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正是因为有这样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才能够让中国人民勇敢地面对一切苦难。一个个英雄的儿女,就是一面面的旗帜,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强大的指引力,我们要向这些英雄看齐、学习,才能够凝聚强大的力量,勇担时代使命。

  铭记“九一八”,不忘汲取抗战精神,砥砺奋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往知来;历史是一剂“清醒剂”,时刻让我们警醒。铭记“九一八”,就是要我们勿忘国耻,就是要我们警钟长鸣,就是要我们明白要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相反,我们要在铭记历史中让“警钟”更响亮,才能够在鞭策中矢志奋斗,自觉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强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守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铭记历史,是为了我们能够牢记教训,不重蹈覆辙。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勿忘国耻、尊重历史,化悲愤为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用我们自己的奋斗让中国更加强大,用我们自己的努力维护和平与幸福。(罗春林、唐思贤)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