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双语硕士当“保姆”?别对家政行业有那么多偏见

发稿时间:2020-05-28 23:2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一份杭州保姆的“耀眼”简历在网上意外走红。这位被称为“刘阿姨”的保姆本名刘双,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具有硕士学历,且擅长英语和法语两门外语。刘双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因此,不少网友无法理解:如此优秀的人才,为何要去当保姆?这样的职业安排难道不是屈才?

  因为她的学历与履历相当漂亮,许多网友都对她的选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为此,刘双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她选择保姆工作完全是自愿的,这是一份值得期待的工作。事实上,和很多人对“保姆”的刻板印象不同,刘双从事高端家政行业,虽然也会被人称作保姆,但其日常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家务洒扫,而是对服务对象家庭里的儿童进行陪伴与教育,而这恰恰可以发挥她的专业技能。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如今,和普通白领相比,高端家政从业者的收入待遇相当有竞争力。据了解,刘双目前遇到的几家客户,都给出了不低的报酬。在朝九晚五,每周双休的情况下,刘双的月薪可以达到20000元以上,且工作内容聚焦于育儿,不包括家务杂活。从这个角度上看,一个掌握双语技能的女硕士,在收入可观的前提下,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家政工作,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外界并不需要为此大惊小怪。

  虽然此事只是一例个案,但细究起来,从网友的反应中体现出的社会心态,却值得我们深入反思。不难发现,当下仍有不少人并不了解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与变化,因此对这一职业领域存在不少偏见。为此,我们还应让更多人看到家政行业的真实现状,从而减少不合理的“职业歧视”,让社会和谐发展。

  随着国内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水平的提高,家政行业的专业性也在不断加强,其具体表现之一,就是从业者的教育背景越来越好。2019年,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平台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在近两年中,家政从业人员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均有上升。与此同时,不少高校陆续开设了家政专业,高端家政工作从业者的数量与收入水平也有明显提高。

  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的上升,让一些具备较好经济条件又无暇照看孩子的家长,把目光投向了家政领域,刘双的个人选择,正是建立在这一社会背景之上的。这种教育背景较好,知识专长较强的的家政工作者,在这一领域可谓如鱼得水,完全不会“屈才”。与其说这样的家政工作者是“保姆”,倒不如说是高质量的“伴读”。这样的工作,由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来做,难道不应该吗?

  事实上,正是因为有许多高学历人才能够摘下待有偏见的有色眼镜,主动进入家政行业,家政行业才能实现转型跃升。一个优秀的家政工作者,不仅能为客户分忧解难,还能引导客户家中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好人生的底子。对此,我们还应努力消弭不合理的行业偏见。当公众不会再为刘双的选择一惊一乍时,我们才能说,社会树立起了更加健康的职业观念。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