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部长关注!给农产品找个好婆家

发稿时间:2020-05-24 23:08:00 作者:周之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5月22日举行的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回答了记者关于产业扶贫的提问。他说,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真正出村进城,不仅卖得出去,还要卖个好价钱,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好的。要进一步把产业链真正拉长,把批发市场、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等等都和贫困地区连接起来。与此同时,也要抓消费扶贫,他呼吁社会各方面多买一点贫困地区农产品,爱心消费带贫。

  产业扶贫的现实痛点正如韩长赋所言,“没有种不出来的东西,只有卖不掉的东西。”随着全社会的力量聚焦于脱贫攻坚使命,农村产业尤其是“种养加”(即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结合)项目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支持。但是,农产品生产出来之后能不能及时找到“婆家”,能不能以合理的价格销售出去等忧虑一直存在。

  行百里者半九十,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计、长远之策,不能止步于引进项目和动员农民种植,而是要做长产业链条,畅通销售渠道。

  农产品销售,最原始的方式是农民直接到集市上销售产品;比较传统的方式是经销商上门收购,然后把农产品层层销售到商场超市;在电商平台,消费者可以一键向农户下单,实现农产品直接快递到家。可以说,现代电商凭借自身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售卖难”问题提供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农村电商突破1300万家,实现了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 同样是一季度,农村网店在拼多多上卖出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 10 亿笔,同比大增 184%。

  疫情来袭之际,线上电商渠道一方面因为安全便捷的特点有力地保障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则在贫困地区和更广大农村的产业复苏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城市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通过电商平台转化为促进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实际行动力。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已经认定4万多个扶贫产品,将通过动员电商企业销售等方式推动消费扶贫。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将会在电商这个连接点上实现更好的贯通发力。

  与此同时,电商也一直在寻求着对自身传统模式的突破。从2019年起,直播带货电商模式在抖音、快手、拼多多等平台上风起云涌。2020年,“县市长直播”更是成为全社会瞩目的焦点。据商务部通报,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带货,带动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5月20日,拼多多平台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进一步开启“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通过“县市长直播”精准推动重点区域消费扶贫。县市长们集体变身“网红”,所体现的也正是一份给农产品找到好“婆家”的努力。

  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支持电商进农村,“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真正更好地出村入城,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其中电商的独特作用尤其不可忽视,值得善加运用。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