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这个目标,不设!

发稿时间:2020-05-22 22:23: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情况不同的是,这次并没有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具体目标。究其原因,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解释,“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李克强总理还提到:“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此事一经宣布,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客观而言,政府工作报告没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基于当前国内外现实形势的必要之举,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与民众福祉需求的合理部署。一般而言,设置年度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主要是为了给社会各界提供稳定预期,让投资者安心,消费者放心,而这也可以给民众一个对未来的认知蓝图。

  但是,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全球疫情仍然较为严重,大多数国家都调低了对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在全球经济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我国也不得不考虑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风险。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更让具体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成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如果强行设置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却达不到预期效果效果,那还不如干脆不设置。目前,对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过高或过低的预判,都是不合适的,也存在一定的评估风险。如果预期过高,则容易脱离实际,一旦不能实现目标,失望会更大。如果预期过低,则可能挫伤投资者的热情与信心,反而拖累经济。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不给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是科学的办法,也是务实的办法。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政府虽然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目标,但提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尤其是刺激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工作重心,都是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尽快提振经济,让民众更有幸福感与获得感。虽然国家今年没有设置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稳中有进、防控风险,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化经济结构,依然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既然我们已经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防控疫情工作的巨大成果,我们也有信心打赢这场提振经济的新战役。

  以历史的眼光来看,一时的困难不可能压倒我们,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相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中国经济一定可以稳中求进,逆风突破。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