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云道”成为人与自然互动的纽带

发稿时间:2020-05-14 20:48:00 作者:姚华松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很多城市建设了旨在连接市域内临近公园的生态廊道。近日,全长6.2公里的广州市首条“云道”(空中步道)顺利竣工,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体验与感受。

  “云道”源于新加坡的公园连接系统(Park Connector Network),以增进绿色空间可达性为主要目标,将人口密集区与公园、自然保护区、名胜古迹及其他自然空间连接在一起。“云道”有助于广大市民舒缓情绪、释放身心压力,使老城焕发全新的活力,满足了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巨大需求。

  纵观国内各地“云道”或生态廊道的建设实践,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人与动植物关系的平衡,市民在决策及实施过程中的参与感,生态建设项目的环境与教育功能。“云道”既要有利于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增进城市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也要激发社区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机制。基于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了解最需要保护的物种,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增进野生动物的总数量和种群,避免对野生动物造成干扰。比如,设置自然廊道,让鸟类能从一处自然保护区迁移到另一处,帮助其寻找食物或繁殖地。人行路径和娱乐设施尽量远离敏感栖息地,使用眺望所等非侵入性的方式来欣赏野生动物。

  合理设置生态洼地,用来有效应对暴雨、滑坡,防止水土流失。用无化学试剂的天然方式净化水,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境生长。使用木板路、护根覆盖和天然透水材料来防止损害敏感性土壤,尽可能保留自然边界。

  引入公共空间概念,有关部门及时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的作用。比如,针对不同地段选取不同的栽植主题和配套设施,体现属地特色,让“云道”成为属地文化展示的平台。还可以通过学校或媒体开展自然教育,介绍各种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类型,让“云道”成为强化人与自然互动关系的纽带。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