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插秧专列”21载彰显为民情怀

发稿时间:2020-05-12 18:16:00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广网近日报道,K5131次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将来自黑龙江绥化市周边市县的876名“插秧客”送至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黑龙江省迎来一年一度的插秧客流,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21年开行插秧专列。 

  众所周知,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9,是重要的大粮仓。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为满足粮食生产需要,每年4月末至6月初,都有黑龙江省其他地区的大批农民工,到这里进行水稻备耕、插秧,这些农民工被称为“插秧客”。 

  为保障三江平原春耕顺利完成,从2000年开始,当地铁路部门坚持每年根据“插秧客”客流需求,积极组织开行“插秧专列”,优化运输组织方案,用专列将农民工第一时间输送到三江平原春耕一线。插秧专列的开行,既实现了农民工与春耕的无缝对接,满足粮食生产的需要,又为农民工铺就了一条“淘金路”。 

  今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坚守21年的“插秧专列”暖心又惠民,不仅全力帮助农民工创收,同时也彰显了铁路部门在扶贫路上的为民情怀(文/成杰华  图/王者佳)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