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贵”了的智能快递柜,还能放得起么

发稿时间:2020-05-08 22:43: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杭州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贴发通知,决定暂停启用丰巢快递柜,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损害业主利益。事件引发关注后,公众对快递员未获用户同意投放快递柜现象的讨论也上了热搜。

  此事背景为丰巢从4月30日开始的超时收费政策,针对滞留快件,非会员可在12小时内免费保管,超时后每12个小时收费0.5元,直至3元封顶。目前,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和丰巢仍在协商,在5月7日至11日小区暂停使用快递柜期间,如有滞留包裹,物业会在业主领取时给柜子临时通电。

  尽管快递柜企业方表示对该政策有过意见征集,但业主认为其征集不够广泛,而且未设置实施缓冲期。不过,企业存续,服务提升,都仰赖盈利,而且快递柜超时收费,还能约束超时不取行为,提高快递柜周转使用效率,因而人们在意的实际是收费如何更合理,更体贴客户实际需求,比如免费保管的时长只有12小时,对下班稍晚或者经常加班人来说,未免短了些。随着快递柜企业的重组兼并,市场竞争,人们也担忧快递柜可能从此一“贵”不止。

  快递柜的出现,不仅使签收灵活便利,也提高了快递配送效率。现实中,因为小区门禁设限,收件人不在收件地址,包括疫情中对“无接触配送”的提倡等,对快递员而言,即便自己也要支付一定快递柜存放费,但效率提高,派送数量增加,便能提高整体收入,于是更青睐将货物投放快递柜。

  公众援引《快递暂行条例》《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是重申“最后一公里”中的收货人权益,即快递应当配送至收货人指定地点,在投放快递柜时应征得收货人同意。此外,网上甚至还列举了专业维权方法,比如可向快递企业投诉快递员服务不规范;或表示不去快递柜取货,向商户投诉,由其向快递施压。人们希望快递在“最后一公里”的路途中,个人权益能被充分尊重呵护。

  杭州发生快递柜风波,业主采取断电暂停的抵制形式,或许不是冷静谈判的姿态,但这场对抗,却是对快递末端服务的民意反弹。对智能快递柜企业来说,营利关乎生存发展,但真诚俯听大众,回应关切,解决需求痛点,才能立于竞争的不败之地。

  在一场快递的“旅行”中,快递行业、社区物业不能置身事外,快递行业要规范员工操作,也要增加员工激励,满足签收人不同需求;由于快递柜是硬件设施,使用过程还涉及运维费用,在物业引入快递柜企业时,也要以业主权益为根本导向。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