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就业摆脱贫困 乐业才能安居

发稿时间:2020-05-02 19:03: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脱贫的有效途径。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打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时指出:“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受疫情的影响,扶贫工作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乐业”才能安居,“乐业”增添脱贫的底气,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扶贫办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而第一要务,就是要抓好贫困人口的外出务工问题。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3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6%。在目前的状况下,能达到如此比例实属不易,要继续安置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把门打得更大一些,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让更多的企业“动”起来、“活”起来,以企业复工复产的“升量”增大就业的“容量”。

  近来,从中央到地方惠企政策一波又一波,降税减费、免租金、增贷款等等,同时,以消费促生产,许多地方的领导干部当起了“主播”,推销农产品;一些领导带头“下馆子”增加“烟火气”等等,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给企业提振信心增加活力。同时,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开辟绿色通道,鼓励企业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点对点、对口支援、结对帮扶、一站式安置……这一系列动作、举措不仅惠企业、助就业,也在加快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为如期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就近安排,让贫困劳动力两头兼顾,既顾“家”,又不误工,不外出同样能就业。统筹解决好贫困劳动力就业,既要鼓励他们“走出去”,又要“请进来”,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如江西瑞金,为了稳定就业,规定疫情结束前在本市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为了加快扶贫车间运行,对2020年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稳定运行6个月以上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20000元。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进程,目前,全市共计6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61家。就近安排,家门口就能上班,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庭、兼顾农活,让在家的贫困劳动力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

  当前,全国已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搬进新房里的贫困人口要想住得长久、住得幸福,乐业是前提。恢复和发展更多的产业,腾出更多的岗位,让贫困劳动力通过自己的双手收获幸福,不仅能推动如期脱贫,而且也是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杨荣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