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志存高远不负少年

发稿时间:2020-05-02 19:01:00 作者:张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春的含义,可以是责任,是担当,是慷慨激昂,还可以是勤于思,是精于业,是一棒又一棒薪火相传。

  历史和现实都在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沧桑岁月,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幻,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已然凝结成一种“超时空”的永恒精神,激励着无数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用汗水、智慧和热血镌刻下属于青春的刻度,谱写出一曲曲壮美的青春之歌。

  传承五四精神,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从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建设的京张铁路,到中国第一条运行速度350千米/小时的京津城际高铁,再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智能化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新中国的发展如同一趟不断提速的列车,经历了众多坎坷,却也创造了无数奇迹。而一切的背后,都有无数中国青年于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身影。春夏秋冬,四季交替,栉风沐雨,一往无前。从绿皮慢火车到智能复兴号,五四精神如同这趟高速行驶的“中国号”列车,在一棒又一棒中接续传承,并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传承五四精神,要勇担奋斗复兴之责。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目标越近,青年人则更需加倍努力、加速向前,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勇担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不断书写属于新时代的青年风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青丝到白发,变的是容貌,不变的是心中的执着信念。穿越百年的五四精神,更是在一代又一代人岁月的积淀中提炼升华。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的联系起来,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正确选择自身的发展方向与前进道路,不断为五四精神注入新时代的内涵,打上新时代的烙印。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前进吧,中国青年!以奋斗姿态让青春去远航,用澎湃热血为人生做注解,这是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更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张鹏)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