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写在万里铁道线上的“抗疫精神”

发稿时间:2020-05-01 17:39:00 作者:孙敢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灾难铸就风骨,困苦砥砺精神。每一次自然灾难和艰难险阻,都会孕育并诞生崇高而伟大的精神。庚子年春运,正当亿万旅客踏上幸福归途、迎接团圆的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00多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恪尽职守,英勇奋战,将经受考验时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书写在万里铁道线上。

  一是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定不移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是铁路部门的优良传统。越是危急时刻,越是需要担当精神。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作为、及时施策,以最快的速度对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铁路职工卫生防疫工作等作出周密部署;铁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动和激励铁路职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铁路广大职工坚持以疫情为最高命令,一切服从抗击疫情的需要,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昼夜坚守不言后退,立足本职立新功,人人尽责、个个出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了一道道防御疫情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国铁企业固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品质。

  二是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怕艰难、不畏挑战的坚强意志和优秀品质。用钢铁般的意志战胜困难,怀着必胜的信念去夺取胜利,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也是铁路人长期形成的文化传承。疫情面前,无论是处于客货运输、卫生防疫等抗疫一线,还是位于生产生活等后勤保障系统,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惊慌、不退缩、不悲观,不约而同地递上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立下军令状,坚守工作岗位,坚定必胜信心,不惧艰险、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把一批批救援队伍、一列列生活物资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各地,让复兴号始终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钢的决心、铁的意志,必胜的信念和乐观坚韧的精神。这种精神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三是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奉献,是铁路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长期秉承的精神作风,也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成事之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铁路干部职工直面旅客货主,不确定的传染风险巨大,是名副其实的抗疫一线。在历经生死考验的时候,铁路广大干部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生死较量不犹豫,千难万险不放弃,舍小家为大家,化为“战士”义无反顾逆向而行。他们有的深夜步行6小时不耽误上岗;有的夫妻双双齐上阵;有的推迟婚期上“战场”;有的客运员变为医疗物资“搬运工”,运送防控人员,抢运医疗物资,防控车上车下疫情,把希望带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誓死不退,不胜不休,用坚毅笃定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职业的忠诚、对岗位的热爱,彰显了铁路人的高尚品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不竭动力。

  四是崇尚科学、精准高效的精神。科学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方法越科学,效果越理想。疫情暴发以来,国铁集团党组坚持用科学精神涵养求真务实的态度,准确判断形势和要求的变化,严格实施进出站测温、站车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等措施,全面强化站车防控和铁路职工卫生防疫工作,防止了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一盘棋优势,科学制定列车运行特别是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方案,以最快的速度运输医务人员和防疫物资;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不懈怠,及时推出包专列、包车厢等“定制专属”服务,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实施科学举措,把科学精神贯穿到铁路疫情防控全过程和铁路运输各环节,这是科学精神的高扬,也是实事求是态度的彰显。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铁路干部职工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精神,是书写在万里铁道线上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感人肺腑、激人奋进,必将为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孙敢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