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宠物外卖配送员” 映射文明铸就的人性

发稿时间:2020-03-26 21:03:02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肆虐时,生活受到巨大影响的不仅是人类,同时也包括了那些与人类共存,生活在城市各个角落里的动物们。其中,人们最常饲养、也最常见到的动物就是猫狗。许多人喜欢猫狗,同时也有许多人遗弃猫狗,于是,家养的宠物猫狗和街头的流浪猫狗,共同在城市里组成了一个规模不容小觑的生物种群。

  平日里,那些被饲养在家里的猫狗,享受的是主人悉心的照料与喂养,街头的流浪猫狗虽然境遇稍差,但在热心人的投喂下,生活也不至于太过艰难。然而,不论人还是动物,谁也没有想到,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会以这样一种出乎意料的形式,被凶猛袭来的新冠病毒所打破。

  一月下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升级,以武汉为首,湖北各大城市先后启动了“封城”模式,其他地方也对人员流动作出了一系列管控。这些管控手段,加上对疫情严重地区归来者、确诊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让许多原本计划“过完春节就返城”的宠物主人,长期无法回到自己在工作地的家里,从而造就了一批处境尴尬的“留守宠物”,与此同时,许多生活在公园、学校等公共空间里的流浪动物,也因为人们的外出频率大大减低,陷入了“无人投喂”的窘境。

  面对疫情的威胁,许多人连顾好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显得力有未逮,自顾不暇,而宝贵的社会资源,更要优先投入到那些最要紧、最关键的领域,用来照顾那些最需要关照的弱势群体。相比之下,宠物或是流浪动物的安危,实在算不得什么当紧的事情。

  然而,尽管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对于那些为自己把宠物留在家里而后悔不安的主人,以及那些为自己常常见到的流浪猫担忧的动物爱好者而言,这却难免令他们芒刺在背,心神不宁。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个特殊的群体横空出世——这个群体,便是那些穿梭在“留守宠物”的住所之间,游走于流浪猫狗的聚集之地的“宠物外卖配送员”们。

  所谓的“宠物外卖配送员”,当然不是一种真正的职业,更谈不上有什么团体或组织。但是,他们所做的事,却很适合用这个名字来形容——就像在疫情期间坚持上岗,为留守家中的人们送去热腾腾的饭菜的外卖小哥一样,他们的职责与使命,就是给那些无人照料的猫狗送去吃喝,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参与这项事业的人,几乎全都是不求回报的“义工”。他们之所以愿意主动承担起这样的职责,完全是出于对动物的爱,和对网上那些求助的“留守宠物”主人的同情。

  此前,曾有学生向知名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提问,什么是文明的最初标志?米德的回答出人意料,她说:古代文化中,文明的第一个迹象是有人的大腿骨被折断,然后被治愈。米德解释说,在大自然里,生物个体如果摔断腿,就很难照顾好自己,因此几乎必然会死亡,但是,如果有其他个体愿意照顾这个受伤的个体,那么他就能够活下来,并得到愈合——这种守望相助,正是文明诞生的标志。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社会隔离”中,我们通过“照顾动物”这件小事,见证了一场新奇的特殊互助。在这些“宠物外卖配送员”的身上,有的不仅是对动物的关心,更是不分对象,不计得失温情与大爱。这让我们发现:在这样一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面对的危机之中,不仅是那些无助的人能够得到其他社会成员的守望相助,就连不会为自己发声,在社会中显得无足轻重的小动物,也能得到善良之人的积极照料。对此,我们又怎能不为这种文明铸就的人性光辉而感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