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撕掉“标签”让青春在防疫战场飞扬

发稿时间:2020-03-26 14:54:00 作者:黄笑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0后曾经被称为“垮掉的一代”,他们身上被贴上了各式各样的“标签”。在许多人眼中,90后是特立独行的一代,他们从小生活在安逸稳定的大环境下,被老一辈人称为未经风雨的“温室花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我不听话的父母”这一话题曾一度登上热搜,不同于年轻人视“新冠”如“猛虎”的心态,一些年长者没有把“新冠肺炎”放在眼中,还调侃90后是“干啥啥不行,惜命第一名”。

  90后当真如此“惜命”吗?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这些所谓的“惜命”的、“任性”的、“自私”的90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防疫战争中。“我年轻,没成家,没孩子,让我上!”“我是90后,我请求支援前线,这是我的请愿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挑重担、经受考验,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在火车站、在监护室、在机场……坚守在防疫岗位上,他们说:非典期间全世界都在守护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换我们来守护这个世界。坚守在延吉西站的90后“金达莱”班组,主动投身战疫一线,延长工作时间;瞒着父母偷偷跑到火神山医院的小护士伏雨佳,每天要打包运送上百包垃圾,她说没有什么事是90后做不了的……这些人们口中“温室里的花朵”经过战疫、经历风雨后更加成熟,他们用汗水浇筑青春,用科学知识积蓄力量,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堪当大任。

  在各行各业,诸多标签“加身”的90后早已经成为中流砥柱。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走上关键岗位,90后火车司机、90后CEO、90后村官等故事被越来越多人知晓。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阳光下长大的他们,或许并没有老一辈那般丰富的人生阅历,但面对困难,“活在当下”的他们仍如前辈一样,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如今已成为建设祖国的主力军。 

  嫩芽终有参天之日,雏鹰终将搏击长空。朝气蓬勃的90后已经长大,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他们肆意挥洒青春和汗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黄笑蕊)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