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化心愿为动力,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发稿时间:2020-03-23 11:55:00 作者:杨轩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战胜疫情,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而在国外,疫情在多国蔓延,中国人民本着民胞物与的情怀,尽己所能对遭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施以援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意大利是地中海的交通枢纽,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中国和意大利的友谊早已绵延千年。如今在意大利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伸出援手,万里驰援,更将深厚友情,铭刻在两国人民的心里。

  丝路漫漫,深远悠长。“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在悠悠的驼铃和深深的车辙里,沙漠、雪山、绿洲绵延向前,使节、商队、旅者川流不息,丝绸、瓷器、香料络绎于途……在开启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大门的同时,亦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

  丝路漫漫,友谊绵长。“相知无远近,万里为近邻。” 2019年3月,意大利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为两国进一步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新平台。随着中欧班列的陆续复工,今年1至2月,中欧班列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对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意两国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会载着货物与两国之间的友谊,成为“一带一路”运输线上的独特风景。

  丝路漫漫,情谊无限。疫情在欧洲迅速蔓延,抗击疫情所需的防护服、医疗器材、粮油等生活物资纷纷运上“长安号”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的历史坐标上,将为中意丝路之缘续写新篇章。

  新丝绸之路为中国与欧洲人民架起了友谊桥梁。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中欧班列把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的国家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把两国人民战疫的决心紧紧连在一起。关键时刻,中国伸出援助之手,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在全球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之时,中国人民挺身而出,化心愿为合作动力, 以自身行动体现大国担当与深厚情谊,在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进程中,中意友谊之花一定会绚烂绽放。(杨轩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