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带头摘口罩!传递了什么信号

发稿时间:2020-03-20 18:18:0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刚刚,苏州市领导带头,摘口罩!》。3月20日,微信公众号姑苏晚报以此为标题,报道了苏州市委当天召开的一次常委会议。内文除了苏州市领导不戴口罩开会的照片,仅有短短两句话,强调“会场做好通风工作,全体与会人员摘下口罩参会”。另据南京媒体报道,在3月20日召开的南京市委常委会上,与会人员均摘掉了口罩。

  近两个月以来,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戴口罩”的日子。随着国内防疫形势走向好转,什么时候能摘口罩,在什么情况下要坚持戴口罩,不能形成惯性思维。在各地各行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当下,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政府官员带头摘口罩,并通过公共媒体展示不戴口罩的形象,有着强烈的指向意义。

  需要厘清的是,口罩怎么戴、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戴,应当遵循科学的指引。例如,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对不同场景下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其中提出在中、低风险地区,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须随身备用口罩,但只有在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才必须戴上口罩。在安徽、四川等省份,也出台了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部分公共场合可摘口罩的指南。

  3月4日,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全域被划为低风险地区。3月10日,苏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全部“清零”,疫情风险明显降低。从照片中的画面看,苏州市委常委会议与会人员保持一定间距,尤其是面对面的距离较大,减少了近距离接触的风险。可以认为,领导摘口罩开会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其中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分级管理。例如,重症患者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轻症患者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普通民众居家隔离,分级医疗有效避免了对医疗资源的挤兑。同样,现在公众的防护方法也要相应分级,分地区、分场合来决定是否戴口罩。现在,在湖北以及境外输入风险突出的地方,一线防疫工作者仍然存在大量的防护物资需求。对口罩佩戴进行分级管理,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消耗,才能让更需要的地方和人员获得充分保障。

  对于领导带头摘口罩,一些网友也表达了担忧心理,对这种担忧可以理解。但是,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总要有摘口罩的一天,而政府理应适时作出科学示范。在某种程度上看,示范如何摘口罩比提倡戴口罩更需要勇气。当然,是否戴口罩既要坚持底线思维,也要遵循民众的个人意愿。按照科学指引,应当戴口罩的场合必须坚持佩戴,而可以摘下口罩的场合,也不能“一刀切”地阻止民众戴口罩。人们如果认为仍有自我防护的必要,也可以继续戴口罩活动。

  其实,领导带头摘口罩,也表达了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的信心。3月19日,苏州市发布《关于加快全市各行业复工复产复业的通告》,提出商贸服务行业全面复业,无须备案;餐饮行业自主决定复业。作为长三角北翼的经济重镇,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是摆在苏州面前的紧迫任务。

  与摘不摘口罩的问题一样,最近几天,对于该不该全面启动经济,社会上也存在着一种争论。实际上,谁也不可能违背市场规律,期待经济在一夜之间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但是,对于疫情风险不再严重的地区,取消限制市场的应急防控措施,让市场回到自主选择与竞争的常态,是政府应有的职责与担当。苏州、南京等地党政官员摘口罩的行为,也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体现了一种柔性的倡导。

  分级分类开展防疫,要讲科学,也要破除思维惯性和形式主义。这些天,一些地方出台摘口罩的指引,湖北务工人员乘坐专列到外地复工,让社会看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新局面。人们期待这场疫情早日结束,也希望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对于低风险地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进程不容耽误。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