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静待生活春暖花开

发稿时间:2020-03-17 16:19:00 作者:周长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截至3月5日,各省份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79%。其中,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达到93%。京沈高铁、商丘至杭州高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抓紧施工建设。

  “复工复产”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热词”,也一度冲上热搜榜首。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全国上下全力抗疫的同时,也在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各地大小企业也陆续“复苏”。加快物资的正常供应,恢复社会生产生活,这是全国民众期待的一件大事。虽迫在眉睫,但从严防控仍不能丝毫松懈,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到科学复工复产,又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复工复产要做到科学组织。面对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各地加快恢复航空、铁路、港口等正常运营,减少不必要的卡口;开辟员工返程绿色通道,打通供应链,让企业员工安全进厂、安全上岗,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应动尽动。比如铁路部门坚持开行“复工”专列,与地方政府协同合作,实行货运减免政策等,都是为了加速推进复工复产进程,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国家经济正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复工复产要做到精准施策。当前,各个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有序的市场供需是社会民心稳定的保障,如何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需要多措并举。例如,在北京,美团尝试了无人配送车服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配送效率;在江苏徐州,政府、企业为员工提供复工复产保险,大大鼓励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在广东,瞄准电子信息、汽车、石化、家电等几大万亿元级产业集群,突出行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复产达产和转产扩产,等等。全国上下开足马力下好复工复产这盘“大棋”,助力我国经济快速复苏发展。

  春天会如约而至,樱花会如期而开。继续保持警惕、严加防控,科学组织好复工复产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安全有序地恢复生产,相信我们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周长哲)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