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意大利街头响起中国国歌,全球抗疫无问西东

发稿时间:2020-03-16 18:12: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一幕令人感动的景象出现在意大利街头。3月14日晚18时许,意大利罗马A线地铁站Re di Roma附近的小区,突然响起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视频里,伴随着国歌激昂的旋律,有人大声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街道两旁的居民也纷纷鼓掌。视频在国内网络平台热传后,很多网友不禁惊呼“意大利人如此爱中国”。

  目前,意大利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不断激增的确诊病例与死亡人数,给意大利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今,当地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民众居家隔离,不得外出。意大利人虽然不能开展聚众活动,却以他们洋溢的热情,通过各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内心积极的感受。“18时阳台音乐会”便是其中的一项活动,前文提到的视频中,意大利街头响起中国国歌那一幕,便是一场有着特殊主题的“阳台音乐会”。结合意大利当下的防疫形势与两国之间的合作,我们不难理解这一幕感人场景背后的内涵。

  尽管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早前在国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但病毒在欧洲的急剧扩散,却给世界蒙上了一层新的阴影。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打赢这场“抗疫”之战,不是个别国家的事,而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政府与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得到了极大的彰显,世界各国唯有砥砺同行,携手共进,方能驱散疫情的阴霾。在这个过程里,最早遭受疫情打击的中国,不仅为世界贡献了宝贵的经验,筑起了最早的防线,也投入了大量资源,支援他国疫情防控工作。早前曾经为中国提供过帮助的意大利,便得到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帮助。

  意大利街头响起中国国歌,凸显了全球同心“抗疫”的格局。同心“抗疫”,包括至少三个层面上的齐心协力:医疗经验、物资供给与精神支持。相比其他国家,我们积累了不少针对新冠肺炎的应对经验;而在物资供给上,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口罩、医疗设备等物资,也是中国正在做的事情;而且,许多国人都在疫情之中意识到了“环球同此凉热”的现实,给其他国家受到疫情威胁的人送去了一份温暖。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这场全球“抗疫”之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论是“近邻”还是“远亲”,都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如今,当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遭受病毒肆虐时,中国也会积极地为它们提供物资与医疗上的支持,以最及时的举措来遏制疫情的传播。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已经顺利抵达罗马,大量物资与设备也陆续送往疫情严重的地区,有意大利网友表示“让我们不要忘记,当这一切结束时,是谁帮助了我们”“想到中国医生冒着生命危险来帮助我们,我很感动”……这些温暖人心的话语,不仅令人感动,也赋予了我们一种信念的力量。集合全球各国的力量,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关乎人类命运的“抗疫”之战!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