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需要用“英雄主义”号召医护,请给他们更多关爱!

发稿时间:2020-02-19 20:30:03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医护人员保障问题,发出了官方的声音。焦雅辉指出:有关部门要保证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供应充足到位,也要让医护人员有科学的工作时长,进行合理轮替。此外,焦雅辉还专门强调: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们不需要用任何“英雄主义”的提倡去号召医护人员。

  很快,焦雅辉的这一席发言,就在舆论场上引发了广泛的传播与讨论。“不需要用英雄主义号召医护人员”的提法,一方面赢得了许多关心前线医护人员处境的网民的好评,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一些人疑惑——毕竟,在公众的印象里,一直以来,“英雄主义”都是一个积极、正面的概念,对英雄的赞美和对英雄主义精神的呼唤,是我们从小到大常常听到的话。因此,卫健委官员公开提出“不需要用英雄主义号召医护人员”,确实显得颇不寻常。

  要消除这些疑惑,我们还应从实际情况出发,领会有关部门在此时作出此等发言的用意。要做到这一点,最大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工作现状有清楚的了解。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必须意识到:自从疫情在国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便一直处在高度紧张、近乎无休的状态中。其中,许多人都牺牲了原本的休息时间,告别了家人的陪伴,投入到了繁重的诊疗工作中。更重要的是:由于新冠肺炎凶险,医护人员在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不容忽视的健康风险,而防护用品的供应紧张,更加剧了这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最需要的,显然不是“英雄主义”的号召,而是更好的后勤保障,以及来自国家与社会的支持与关怀。

  说当下的医护人员不需要“英雄主义”的号召,并不是要否定“英雄主义”本身。而是说,此时此刻,一线医护人员已经尽到了他们最大的努力,在其职责范围内外,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非凡贡献。在某种意义上,每一个在疫情中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都称得上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英雄。在真正的英雄面前,任何“英雄主义”的话语都是无力的,相比之下,如何照顾好这些医护人员,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未来的战“疫”进程当中,才是更有实际意义的问题。

  其实,每一个身处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白衣战士”,脱下象征着职责使命的“战袍”,都不过是有血有肉、鲜活平凡的普通人。被公众赞美的“英雄”,只是他们在危急时刻的一个特殊身份,在平时,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扮演着人父人母、人夫人妻、人子人女的角色。对他们而言,与其说他们想要成为“英雄”,不如说他们只是在国家与人民需要的时候,毅然担起了他们的职业赋予他们的治病救人的责任。对他们的无私奉献,社会大众当然要不吝赞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英雄”是社会赠与他们的荣誉,而不能成为社会对他们提出过高要求的理由。

  为此,卫健委有关官员此时作出这样的表态,可以说非常关键。各级有关部门必须认识到:相比于歌颂、赞美与号召,一线医护人员此时更需要的,是合理的休息与充足的装备。他们早已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们要做的,是让他们吃好睡好,同时努力不让他们流血流泪。

  其实,不需要额外的提倡与号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我们一直看到英雄主义精神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在逆境中,我们看到了太多令人感动、欣慰的场面,也看到了无数普通人,如何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同胞共渡难关。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对于所有的英雄,我们应给他们最好的对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