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户隐瞒致千余户居民隔离,抗疫不许“监守自盗”

发稿时间:2020-02-17 20:06:14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王某某系安徽宿州泗县某机关工作人员,且参与防疫工作。王某某一直隐瞒大女儿王某甲从武汉返乡的情况,直到他本人和妻子、小女儿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因王某某的隐瞒,导致其所在小区内1700余户居民被居家隔离,医院被迫实施全封闭管理,初步统计约有400余名人员密切接触。

  近日,泗县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某开展侦查。刑法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前,国务院已批准同意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因此,故意隐瞒武汉旅行史,可能面临严肃的刑事制裁。

  如实向相关部门汇报疫情严重地区的旅行史,不仅是公民法定义务,也已经成为防疫的基本常识。王某某本人参与防疫工作,理应清楚防疫要求,主动报告女儿的武汉旅行史。然而,自从女儿返乡以后,他不仅没有如实报告情况,反而多次外出与亲属、同学聚餐、聚会、购物、值班,造成了大量密切接触者的产生,相关人员和场所被迫实施更严格的隔离措施。

  防疫是一场社会全体成员参与的战斗,也是一张检验公民社会公德的试纸。王某某故意隐瞒的行径,不仅加剧了新冠肺炎在家人之间的传播,也给他人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可谓害人害己。他的所作所为造成了严重后果,对家庭来说他是不负责任的父亲、丈夫,对社会而言是不合格的公民,对防疫工作来说则是失职失责的工作人员。

  尽管疫情仍然复杂严峻,但从一些数据指标来看,严格的防控措施已经起到显著的成效。不过人们还是担心会出现个别“超级传播者”,突破防控的藩篱,造成大范围的传播。所以,我们宁可把后果估计得严重一点,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态度,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只要隔离工作做到位了,“超级传播者”就难以产生。

  尽管王某某的隐瞒行为造成了多大范围的传播,让多少接触者受感染,现在尚无确切结论,但也足以让人们看到无视防控要求的严重后果。梳理最近新闻,类似隐瞒旅行史的案例早已不止一起。2月2日,徐州市公安局对辖区内自武汉返乡的张某进行立案侦查,这也是全国因隐瞒病情而被立案侦查的第一人。随后,多个省份相继曝出了类似案例。许多隐瞒旅行史的人员,不仅不执行自我隔离,还与大量人员接触,增加了疫情扩散传播的风险。

  随着防控措施的加强,现在人员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流出的情况很难发生了,但也要防止新的情况产生,即其他地方的密切接触者隐瞒与确诊患者的接触情况。现在,除了湖北以外,很多地方的数据明显好转,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预防疫情从输入型转变为社区感染型,加剧本地的防控压力。只有把疫情影响的范围缩小到湖北范围内,疫情阻击战才能成为围歼战。

  相比历史上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在人口流动成为常态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这对开展防控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也对人们自我约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人大概已经发现,对于一些熟悉的现代生活方式,不得不在防疫期间做出一定舍弃。当下的自我约束,是为了尽快控制疫情,让生活早日回归常态。个别人产生侥幸或抗拒心理,企图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以逃避疫情管控要求,无异于饮鸩止渴。

  作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作为防控措施的一线执行者,更应当明白以上这些道理,决不能利用手中职权钻空子,让自己或家人逃脱防疫义务。如此“监守自盗”,不仅于己无益,也必将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严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