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困守湖北23天,这是我的“抗疫”日记

发稿时间:2020-02-15 16:54:02 作者:耕叔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庚子年正月二十一,2月14日。天阴着,偶有阳光透下来,又总显得有心无力,草草了事。这是我困守在湖北襄阳谷城老家的第23天,也是谷城县发布“战时管制”令的第一天。

  此前,我本以为此地疫情温和。直至2月13日,官方宣布的累计确诊为83例,疑似9例,死亡2例。且与前天相比,新增确诊与疑似均为0。襄阳地区的官员也很乐观的样子。在13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襄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龚文胜介绍,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3例,“是我市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的第4天”。

  然而,这道突然下达的“全域应急管制令”,却让我十分意外。看起来,管控升级很可能是统一行动。通过媒体报道,我了解到,除去我已知的十堰张湾、襄阳谷城之外,黄冈市也全面升级了管控措施,孝感市的云梦、大悟也进入了“战时”状态。同时,我在枣阳、老河口的朋友,也都传来了类似的信息。

  防疫需要战斗。因此,一得到消息,我便立刻让家人尽量多储备些粮油蔬菜和常用药物。要说焦虑,我是有些焦虑,但这焦虑却并非没有意义。

  何谓焦虑?我从家里的院门出去,左转21步就进到了田地里。季候已然立春,上个冬天新翻了的土地,长出了小草,开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小花虽不起眼,却也灿烂,绵远。这些不知名的小草小花,你便可以叫它焦虑。

  进出县里的道路依然敞开着,但出入需要接收证明。几天前,县里出了规定,凡有离开本县去往外地工作生活需求的,需要经由外地社区或单位出具接收证明、经外地社区所在县级以上防疫部门确认,才能在本县取得通行证,经检查未有发热咳嗽症状方能离开。这让我担心:如果我要离开老家返城,我在长沙和上海的所在社区,又是否能为我签下这样一纸接收证明呢?

  不过,我没有太多时间想这件事,反正也没闲着。一大早,我就被电话叫醒,我供职的拼多多公司HR来电询问我在家里的情况,问我是否需要公司寄来一些防护用品。因为我的口罩还够用,我让同事把口罩留给了更需要的人。

  起床后一下楼,我就遇到了村卫生所的人,在院里手持枪式温度计,逐个检查我家人的体温,这大概也是“战时”的新动作。他见到我,便对着我的额头来了一“枪”——36度4,我们都放心了。

  之后,我继续对接公司向随州市中心医院、谷城县城关镇防疫指挥部等单位的捐赠事宜。依旧是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等一些防护用品。尽管这算不得什么大事,但细节却不少。统计需求,对接后方,分配数目,安排快递,询问收货情况,这些都需要细心与耐心。

  老爹见状问我:不是说口罩生产恢复了吗,全国又捐了那么多,怎么还不够用?一两句话,我也说不清楚。

  到后面的地里走走。鸡声犬吠四起,雾霾轻薄,把远山勾出好看的轮廓。毕竟已是春时,开始有零星的农人在田里伺弄起来了。真是没有耕坏的田呐。总之一句话:莫误农时,该耕需耕。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