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表格抗疫、会议抗疫?

发稿时间:2020-02-13 12:57:02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严峻,有人却还在做着令人寒心的表面功夫。据新华社报道,多地基层干部反映,各种形式主义消耗了本就紧张的人力、物力,对抗疫工作造成明显干扰。这其中,有重叠繁复的“表格抗疫”,有鼓劲式开会的“假装抗疫”,也有处处作秀的“痕迹抗疫”。可贵的智慧,宝贵的人力,就这样被浪费在了一些“精致利己者”的算计之中。

  
必须承认,形式主义之风是顽固的,它可以通过千变万化的方式,腐蚀地方社会治理。同时,它对防疫工作的伤害也是巨大的,它耽误着事关人命的救援,延宕着稍纵即逝的时机。让形式主义无处可遁,既重要又紧迫,是基层抗疫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

  
事实上,要真正解决面貌各样的形式主义问题,技术上并不困难。以“表格抗疫”为例,只要建立起统一指挥的协调系统,就能有效避免多部门重复性任务,防疫期间一天要填十几份表格的情况。然而,提出了解决方案,能不能有效落实是个问题。解决了这个形式主义,会不会有另外的新形式冒出来又是一个问题。可见,根除形式主义的关键不在技术解决,而在辅正人心。要做到这一点,必当在制度安排上完善督查机制,让形式主义无处可遁;又要在激励机制上明确导向,让形式主义者无利可图。

  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官僚主义,“一禁了之”的一刀切思维,“迎检大战”等不带来任何实际帮助的“作秀”……形式主义尽管花样繁复,但背后指向的都是懒政怠政思维。疫情时期的形式主义看似有新表现,承袭的也是过去即存在的不良工作“惯性”。

  对于某些地方官员来说,第一时间诉诸形式主义是简单的。可是在这一紧急时刻,为官者若不去奔忙,不去操心,耽误的就是民众的生命健康,是全国的防疫大局。更为严重的是,为官者若因一己私利或思维羁绊,指挥广大基层工作者去填表,去摆拍,去做些“华而不实”的工作,就会更加给争分夺秒的防疫工作拖后腿。

  
中组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对于懒政怠政者尤其不可原谅。在乱作为之外,也应将不作为和慢作为视为督查重点,令庸者和无能者让位,让地方防疫政策更加及时合理科学,让一线工作者不再无奈地去做“表哥”“表姐”。

  同时,应当在激励机制上进一步明确导向,不仅让政绩迷思者无利可图,还要充分调动起广大基层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疫情突然,不仅检验着地方官员是否真正为民的为官底色,也是对地方政府应急应变能力、实干精神和精细化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

  疫情之中,不同地区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也有着最适合当地的政策执行方式。因此,此时最应该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地方治理创新激发全国防疫一盘棋的活力。为此,在激励和考核机制上,必须进一步明确导向,既要让形式主义者无利可图,又要鼓励为政者和一线工作者真正发挥创造性和实干精神,将工作做到实处。

  总之,唯有在制度上完善督查机制,狠刹形式主义之风;在激励和考察机制上明确方向,倡导实干精神,才能匡正形式主义之时弊,确保基层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