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武汉副市长等3人被约谈,抗疫不能再“掉链子”

发稿时间:2020-02-12 12:51:02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区政府和街道要向这些患者挨个赔礼道歉,对相关责任人根据党纪政纪严肃问责。”2月10日晚,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约谈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办公厅督察室主任高雨对武汉市武昌区区长余松“放狠话”。据《环球时报》报道,武昌区将30多名重症老人转运至定点医院时,使用的是公交车,有些老人没有座位只能站着,司机与病人之间没有任何隔离措施。整个转运过程中缺乏工作人员协调,到了医院也没有人对接。

  当天,中央指导组还先后约谈了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武汉市洪山区区长林文书,要求他们认真整改,对有关人员严肃问责。

  中央指导组就典型案例开展约谈,督促相关干部做好职责内的工作,及时敲响警钟,是对民情民意的积极回应。战“疫”当前,失职失责者必将受到严肃问责。对此,相关干部还要举一反三,检视问题,避免相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指导组要求区政府和街道向患者“挨个赔礼道歉”。对问题的整改,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真正鞭辟入里,抵达灵魂深处。向患者赔礼道歉,正是应有的恳切态度。和疫情赛跑的日子里,每分每秒都无比珍贵,决不允许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要坚持群众指向,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现在的武汉就是战时状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都要调整工作重心,改善工作方法,切换到与新冠病毒斗争的战壕中去。武汉防控形势严峻已有一段时间,决战武汉至关重要。关键时刻,重症老人转运途中,居然没有一个干部跟车,只能说明相关责任人的站位还不够高,责任压得还不够实。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地方治理体系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常言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正是在忧患之中,才能检验干部队伍的素养,衡量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说明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忧患思维,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思维跟不上,应变能力不足。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不仅是民众朴素的诉求,也是现代政治的基本逻辑。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张晋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他们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目前被免职的最高级别官员,其中的信号不言而喻。真金还须火炼,对疫情防控中工作做得不足的地方,让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有关领导干部理应承担责任。

  眼下抗疫处在关键时刻,容不得再“掉链子”。有关部门不仅要继续完成患者应收尽收的目标,还要注意收治的方法,让相关群众感到安心。病毒侵袭的对象,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活生生的人。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有困难说困难,有问题说问题,但不能推三阻四、虚与委蛇,要把力量投入到一线,投入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上。

  抓好社区防控是当下遏制疫情扩散、打赢抗疫阻击战的重中之重。社区防控是直接面向群众的工作,也是考验领导干部真本领的工作。民心所向,政之所往。群众对哪里不满意不高兴,问责的利剑就指向哪个方向。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起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每一个战场的“逃兵”必将受到严厉处置。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