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憋坏了!适当娱乐有利于应对疫情

发稿时间:2020-01-28 19:06:0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人们逐渐意识到,疫情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身体健康层面,也关系到心理健康。与直接的病毒感染不同,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潜移默化,同样不容疏忽。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消息称,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目前已经安排了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和培训,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这一举措无疑是必要且及时的,医护人员身处防控疫情一线,他们每天接触患者,直观地感受到疫情的破坏,承受着外界想象不到的压力,理应由专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连日来,各地公众减少外出、“自我隔离”,再加上高密度疫情信息的传播,其心理变化也许不如医护人员来得猛烈,但同样值得关注。人们的心理需要自我调适,有关行业更要创造条件加强公众心理建设。此次疫情还会持续一定时间,只有建立起强大的心理防线,才能从容应对疫情变化,最终打赢这场阻击战。

  人们有着充分了解疫情信息的需求,也存在娱乐的需要。在信息传播渠道多样化的今天,这两者并不矛盾。加强科学防护、做好“自我隔离”是常识,但没必要一直紧绷着。不管怎样,人们在家里是安全的,现在还是春节假期,今年假期还特别作了延长,人们的居家活动可以更加丰富多彩。

  有几个消息已经证明了人们释放情绪和心理压力的需求。有手游的服务器因为在线用户过多暂时“瘫痪”了,武汉人夜里开窗大合唱引发刷屏。尽管这些做法存在一定争议,比如对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担忧,楼上楼下都开窗存在传染的风险,但人们这种自我调适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假期本来就是娱乐的时候,现在“自我隔离”也在客观上创造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成年人可以开展健康娱乐,未成年人也可以在成年人的陪伴和指导下开展娱乐。疫情当前,家庭关系要更和睦,亲人之间守望相助的力量会更加凝聚,而娱乐活动就是预防心理问题的缓冲剂。

  这几天,有院线电影因为撤档临时决定在网络平台播放,有关部门紧急协调向湖北、武汉电视台捐赠电视剧版权,这些做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疫情给一些传统产业造成了一定冲击,经营者与其固守原本的利益盘子,不如积极思变,探索既符合用户实际需要又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产品形态。人类从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灾害、传染病疫情走出来,获得的不应该只有悲伤,还有创新与进步的本能。

  因为“自我隔离”的需要,再加上一些企业出台在家办公的办法,现在人们这种非常态的生活方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公众必要的牺牲,但我们也要尽力避免“次生伤害”。在当下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别“憋坏了”自己。学会自我调适,在家适当放松,用居家锻炼代替在公众场所活动,也是积极应对疫情的方式。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