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聚会易“中毒”,减少聚集性活动是对所有人负责

发稿时间:2020-01-28 13:03: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黄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不断发酵,为防止疫情扩散,避免更大范围的损失,每个人都应负起责任来。值得格外警惕的是,当前正值春节假期,人群聚集现象增多,已有4个省市通报了聚集性病例。

  这些案例有些与集体聚餐有关,或家庭聚餐,或朋友聚餐。1月23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省内已累计发现聚集性疫情6起,均为家庭聚集。截至1月26日24时,安徽省共报告聚集性病例3起,共发病7人,其中2起共4人,发生在合肥市,互为家庭成员关系;一起3人,发生在阜阳市,由朋友聚集引发。还有一些案例未必与聚餐、聚会有关,但发病者也去过人群密集处,比如,天津市有2例病例患者均属天津动车客运段乘务车间职工,这也属于聚集性发病病例。

  因此,减少聚集性活动,并非只是一些网友所说的“减少家庭聚餐、朋友聚会”这么简单,所有聚集性活动都应尽量避免,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车站、超市、餐厅,这既是为自己生命安全负责,也是为公共利益负责。

  对此,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管控、引导,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自律。目前,全国已有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发文明确要求禁止聚集性活动。1月25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发布紧急通知:“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已经订餐的应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1月27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要求:“全省餐饮单位立即停止聚集性就餐经营活动,包括婚丧嫁娶等集中聚餐、聚会和农村(社区)自办宴席等集体聚餐活动”。这些举措符合当地防疫的现实需要,也符合传染病防治法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是在特殊时期下现实而必要的举措。

  作为个体,我们不仅要服从这些规定,也要从心中真正意识到聚集性活动潜在的风险,以实际行动来响应政府的号召与要求。没有什么“人情”比尊重他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娱乐”比安全度过特殊疫情时期更让人安心。如果挂念亲友,不妨通过网络或电话的方式,多一些线上的嘘寒问暖,少一些线下的“面子行为”。如果因特殊缘故出门,出门必戴口罩,回家必做清洁,勤洗手、开窗通风。

  在当前特殊时期下攻坚克难,需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每个人应以实际行动来抵制疫情扩散的风险。减少群体性活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所有人负责的行为。每个人都应对照防疫卫生安全标准,认真依照规范行事。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与他人,从而控制疫情扩散,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