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防控肺炎疫情,不要在农村留下死角

发稿时间:2020-01-24 13:48:0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自从武汉市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城市一直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与“春运”的到来,部分受感染者可能把病毒从城市带到农村,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截至2020年1月23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49例,其中武汉市495例、孝感市22例、黄冈市12例、荆州市8例、荆门市8例、仙桃市2例、宜昌市1例、十堰市1例。武汉既是湖北的省会,也是华中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素有“九省通衢”之名。如今,肺炎病例已经出现在武汉周边中小城市,疫情很有可能向农村地区扩散。

  病毒的传播,不会以行政区划为界,也没有城市与乡村之别。在疫情的挑战面前,各方没有任何理由拘泥于传统的医疗管理模式。目前,各地政府已明确出台感染人员实行免费医疗救治的政策,农村居民一样可以得到免费医疗。因为城乡居民身份、医保制度的差别,而对农村患者区别对待的情况,决不能够出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突然,大多数人对这种病毒并不熟悉。乡镇和农村地区,更是严重欠缺病毒检验能力。一方面,医疗信息和技术要尽快实现“下沉”,有关部门要尽快向基层地区的医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让他们把好防疫的第一道关;另一方面,尽管城市医疗机构的压力已经很大,但不能因此忽视乡村的需求,对乡村报告的病例(疑似病例)要及时响应。

  今天(1月24日)已经是农历腊月三十,大部分返乡人员已经回到家里。对于来自武汉城区的人员,农村地区要做好排查登记,鼓励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自我隔离”,同时更要确保疫情信息不在农村地区漏报瞒报。

  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乡土情结浓厚,过年保留更多传统习俗,聚会规模更大,频次可能也更高。控制疫区人员流动,不光要限制城乡之间的纵向流动,也要减少乡村内部的横向流动。多人聚集的酒席能不办就不办,走亲访友等拜年活动也应尽量取消,提倡返乡人员留在家里与最亲近的家人过年。

  “在乡下戴口罩,要笑死个人了”,这是作家邓安庆在返回湖北武穴的家乡时,在劝导母亲戴口罩时得到的回答。农村居民卫生意识薄弱,对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缺乏了解,这种现象显然不会是孤例。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回到家乡的年轻人也要耐心劝导长辈,更要保证口罩等防疫用品在乡村地区有充足供应。

  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干部应发挥核心骨干作用。村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引领村民形成健康的卫生习惯,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农村有知识的群体,在农村居民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信任度,还应积极发挥作用,引导村民。一些新媒体平台对乡村居民有较大的影响力,也应适时推出一些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的内容产品。

  整体来说,因为此次疫情最早发生在城区,农村地区人员不如城市密集,现阶段农村防疫工作的压力没有城市大,但有关部门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如果疫情扩散到农村地区,因为春节返乡人士众多、农村医疗基础条件差、信息流通不畅等原因,防疫工作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能在农村留下死角。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