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武汉不是孤岛,我们共渡危难

发稿时间:2020-01-23 13:54:02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23日凌晨,武汉宣布从当天10时起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通告同时提出,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恳请市民、旅客理解支持。

  目前,全国其他地方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大多是从武汉输入的。暂停武汉的对外公共交通,阻止人员不必要的流动,是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必要举措。作出这一决定需要决心,但我们别无选择,在这场跟时间“赛跑”的疫情狙击战中,容不得半点大意和迟疑。一些武汉人民的出行计划因此被改变,难免会感到不方便,我们应该向顾全大局的武汉人表示敬意。

  “我的城市生病了,有的人鼓励他,有的人与他共渡难关, 有的人痛骂他,可无论你是哪种人,等我们治好了他,还是欢迎你来武汉。”一张网络流传的海报,让所有关心武汉、关心疫情发展形势的人们心生感触。武汉经历过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雪灾等许许多多的考验,是一座勇敢的城市,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武汉人都可以从中走出来,全国人民也会给予百倍的支持。

  面对险恶的病毒传播,一批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医疗专家“逆向而行”,为攻克疫情提供技术指导。很多武汉当地的医生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家,这个春节注定要在病房度过。对这些冲在抗击肺炎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我们理应表示最大程度的敬意。

  很多可歌可泣的一幕已经发生:有年轻医生响应医院号召,从回家的途中半路返回武汉;一位28岁的女护士深情地写下心中割舍不下的牵挂,随后义无反顾地回到病房;也有媒体记者为了及时、全面地向外界传达信息,留在武汉继续从事新闻报道。

  在湖北各地,已不同程度出现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短缺现象。据有关部门测算,截至1月31日,湖北本省只能生产医用口罩800万个,防护服200万套,红外测温仪1200套,不能满足全省防疫需要,已向国家请求紧急支援。有关企业已经在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信息显示,国内口罩企业产能充分,市场投放量会不断增大,很快能够满足各地的实际需求。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每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武汉人民的巨大付出,理应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实效上。我们有责任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以举国之力攻克疫情造成的难关。

  武汉停止对外公共交通,切断人员大规模向外流动的渠道,其他地方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坦率地说,一开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没能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在这场与病毒的“赛跑”中,我们在起跑点慢了。如今,在限制武汉人员向外流动的同时,各地也要继续严防死守,提高防控的水平,避免任何侥幸和疏忽。

  可以想象,随着公共交通的暂停,武汉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武汉人民依然要过好这个春节,城市水、电、气、通讯要正常运转,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要确保供应充足。这需要各方面的具体行动,不管怎样,防控疫情扩散,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是当下最大的公约数。

  武汉不是孤岛,疫情的发展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通往武汉的“输血管”不会断,危难我们共渡。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