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辆通往希望的慢火车

发稿时间:2020-01-22 18:37:00 作者:赵维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我国高铁、动车不断提速的今天,有一种“慢”深入人心。一批绿皮“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在我国的偏远山区勤勤恳恳工作着,履行着他们的使命——为贫困山区送去温暖与关爱。

  行驶在太行山深处的“慢火车”。 王占军 摄

  5633、5634次列车连接着普雄镇和攀枝花市,是一对惠民扶贫公益性“慢火车”,全程353公里,历经9个多小时,停靠26个站点。出于公益扶贫的考虑,票价几十年未变,最低只要2元钱。这对公益慢火车从1970年成昆铁路通车以来就一直服役,几十年来穿梭在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之间,温暖着沿线乡亲们的生活,承载着千千万万的乡亲们的梦想和希望。

  “慢火车”上的母女俩。王占军

  慢火车作为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帮助乡亲们运送赶集的货物,接送沿途上学的孩子,带着老一辈人探亲访友……低廉的票价缓解了当地群众的出行经济压力,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慢火车”的铁路工作人员。王占军

  时光如梭,在高铁迅速发展的今天,“慢火车”仍然传递着爱和梦想。相对飞机、高铁、动车,这类“慢火车”既没有卧铺,也没有餐车,但因为低廉的票价,“慢火车”始终是一些偏远地区的居民走出大山、贫困地区的孩子求学之路上最为贴心的交通工具。

  一年又一年,“慢火车”给沿线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和变化,用缓慢的速度,让山里山外的世界紧密相连。(赵维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