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地震不跑喊停列车”的背后是责任与担当

发稿时间:2020-01-22 14:50:00 作者:杨曙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1月19日,新疆喀什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地震时,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车站一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没有跑,而是手扶着桌子迅速拿起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

  他叫石三诚,今年26岁,是喀什车务段的一名普通列车调度员。当危险来临时,他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当机立断,果断处置,用实际行动诠释“平凡而伟大”。12秒的生死考卷,他用生命之笔庄严的写下“责任”与“担当”。

  面对这个曾经摧毁数以万计人生命的“无情恶魔”,他会害怕吗?当然会,然而平凡的人之所以会伟大,就是因为他们将“责任”与“担当”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当突发事件来临时确保列车安全调度,保证旅客人身安全是身为一名列车调度员的基本责任,是石三诚这样的铁路人内心坚守的职业底线。这种精神和信仰支持着他们在害怕时仍能鼓足勇气,“为人之所不敢为,当人之所不敢当”,在危难时刻坚守岗位。

  有人说:“乱世才出英雄。如今太平盛世,哪有什么英雄可言?”其实不然,黄沙虽普通,可金子蕴藏其中,伟大也往往孕育于平凡之中。那些用勤劳开启城市黎明,用双手装扮美好环境的环卫工人;那些不畏严寒酷暑,站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中央维持秩序的交通警察;那些身着圣洁白衣,在无硝烟的战场上与死神争夺一线生机的医务人员;那些驻守山麓旁,行动隧道间,直到来年4月春暖花开才能离开的铁路打冰人。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过着平凡人的生活,却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黑暗中为他人点亮前行的灯塔。

  如今的中国,国民自信前所未有,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无数个体的努力成就了整个国家的未来。每一个中国人都脚步坚定,筑梦复兴,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做着他们口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感人故事。他们用每一点平凡的努力成就了不平凡的自己,也成就了不平凡的中国,他们都是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

  现在,石三诚仍然奋战在春运一线,这个“小插曲”只是他铁路生涯的一次“小考验”,我们希望他未来能够一直平安喜乐,同时我们也祝福身边所有“平凡”的英雄,是他们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杨曙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