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不让逆行者孤单前行

发稿时间:2020-01-22 13:33:11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张钟南山院士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1月18日,为了尽快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展开调研,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乘高铁毅然赶赴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镜头记录下他在高铁餐车上休息的瞬间,尽管照片的构图取景十分普通,却成为2020年开年以来,最令人感动的画面。

  应对突发的疫情,许多人紧急投入“战场”。1月21日,武汉同济医院主动参加新型肺炎治疗的第二批志愿者报名满员,其中一位医生的报名申请书上,赫然写着“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八个大字。薄薄的纸上,字字力比千钧,传达着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

  疫情调研的前线,钟南山不是唯一全力以赴投入到与病毒斗争中的专家学者;情况复杂的急诊室中,同济医院的这名医生也不是唯一为救治病人不惜以身犯险的医护人员。这些令人感动的言行背后,是众多医护人员与防疫专家的兢尽职守、严阵以待。

  职业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轻飘飘的空话,它意味着坚守和奉献。疫情出现至今,已经有十几名医护人员在治疗病人的过程中感染,作为第一批到武汉调研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广发,也在22日被证实隔离治疗。这些令人揪心的消息,提醒着所有人救治工作的艰巨与凶险。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救火”,当人们撤离、寻找安全庇护时,有一群人却要迎险而上,责无旁贷。当人们用“最美逆行者”称呼他们,不吝赞美之词时,他们想到的可能只是职责所在,尽已所能治病救人。

  网络上时常流传一句话: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危机并未到来时,很多人都是平凡的父母、平凡的伴侣、平凡的子女,当你在职业岗位上与他们相遇,都未必能记住他们的脸孔和姓名,会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理所当然。然而,一旦危机发生,“平凡”的定义便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这是责任,也是担当。

  或许当一切过去,他们的姓名不会被铭记,他们也回归平淡的日常,直到下一次,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之时,他们会作为一个集体形象再度被记起,被褒扬。但是,这些不会阻挡他们迎难而上。在电视屏幕上,钟南山劝告全国人民:倘若没有特殊情况,能不去武汉就不要去武汉。然而,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医务工作者,却在第一时间抵达了武汉。每一个医护人员都会反复提醒自己的亲朋好友:近期如果没有大事尽量少去医院,但他们却依然坚守在诊疗一线,甚至主动请缨到更危险的地方去。

  其实,医护人员未必喜欢听到“白衣天使”这样的字句,他们选择牺牲与奉献,不仅因为职责所在,更因为对生命的承诺。职责和担当,会呼起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勇气与崇高。

  某种意义上,“逆行者”是孤单的,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提供有效帮助,保护好他们免受不必要的伤害,是社会的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身为普通人的我们,可以与一线的防控人员并肩作战:戴上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保护,遇到身体不适即时隔离救医,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修改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出入疫情发生的地区,不信谣,不传播不实信息……疫情当前,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努力,就是对抗疫一线工作者最好的支持和关怀。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