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消费鲁迅卖理财”,自媒体不能无底线横行

发稿时间:2019-12-24 18:0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央视网消息,一个名为“皇太极在纽约”的公众号因发表了一篇题为《贪财的鲁迅》的文章登上了热搜,文中将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歪曲解读为“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并得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最后笔锋一转,目的竟是为推销理财课。这一波“神操作”,引发广大网友的强烈不满。

  有人说,这是一个“一切皆可盘”的时代。在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眼球效应、收割点击率的同时,忽略或者完全无视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贪财的鲁迅》一文并非个例。

  鲁迅之于文学或者文化的意义,已然不需要过多解释。《贪财的鲁迅》只是自媒体乱象下的一个样本,它提醒我们的是:这些年,从《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到《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部分自媒体在追逐“10万+”的路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不作不死”的步子。在鲁迅和“贪财”之间扯上关系,损害先生的个人声誉不说,说到底,最后伤害的是社会的价值信仰。

  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72%受访青年称身边有做自媒体的人;45.6%受访青年做过或正在做自媒体。于此背景之下,如果自媒体的歪风邪气不能得到有效治理,这个领域是否会劣币驱逐良币不谈,整个网络世界恐怕也很难在吸引流量、夺人眼球的急功近利中健康发展。一句话,总不能让庸俗成了庸俗者的通行证,而守法反倒成了守法者的墓志铭。

  诚然,在这个多元而精彩的网络世界,自媒体改变了信息流转的模式,亦创造了新的经济商机。然而,部分自媒体“为赚钱不择手段”的做派,突破底线、逾越红线,借着自媒体的外衣来玩“恶意攻击”“敲诈勒索”的把戏,已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公害。

  更值得警惕的是,日前发布的《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替代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成为网络“黑公关”的重灾区。每年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单价从每年5万元到数10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一家汽车行业公司负责人如此吐槽。或因如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是扫黑除恶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

  对于这些自媒体乱象,仅仅给予阶段性封禁帐号这样的处罚手段,显然不够。对于自媒体来说,守法运营是首要的条件、基本的前提。要切实压牢平台责任,强化平台自律,明确法律法规的底线。严格守法运营,守好道德的红线,守住法律的底线,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自媒体才能健康有序发展。(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