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治理“医美乱象”亟须“监管动刀”

发稿时间:2019-11-01 11:17:00 作者:廖卫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医疗美容行业的乱象丛生,去年8月,一家民营医美机构发布的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市场共有超过10万家非法执业的工作室、美容院等。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更是揭露了惊人的“黑医生”信息,数据显示,在“黑医美”市场中,每10名医美从业者中,就有9名“黑医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迷恋上整形美容,不是割双眼皮、做隆鼻,就是打美容针。于是,一些整形美容机构也应运而生,且生意异常火爆。

  但据了解,眼下绝大部分的整形美容机构存在医疗技术力量跟不上、收费混乱、没有建立医疗保险共保体等问题,引发的医疗美容纠纷也一直居高不下。一些消费者在一些非正规的医疗美容医院做手术,一旦手术失败,不但“花了钱”而且还“毁了容”,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同时,由于在这类美容医院拿不到证据和医疗凭证,也给后续的调解工作带来难处,投诉人维权往往是困难重重。有不少消费者因投诉无门而不得不忍气吞声,或自认倒霉。可以说,医疗美容行业是乱象丛生。

  因此,治理“医美乱象”亟需“监管动刀”。

  首先,要加大监管力度。相关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把对医疗美容机构的检查作为一种常规工作,经常性地开展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把好审批关、准入关,确保不被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混入其中,坑害消费者。

  其次,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医疗美容乱象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不妨实行“高额罚款”或列入“黑名单”的严惩重罚机制,让其为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行业契约。

  同时,要规范收费管理。物价部门要对那些肆意乱收费、恶意抬高价格的不法医疗美容机构要给予坚决查处,该罚款的罚款,该取缔的要取缔,绝不姑息、纵容,甚至听之任之。消费者一旦遭遇医疗美容纠纷,要积极大胆地向相关部门如实反映,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切莫“做哑巴”“吃哑巴亏”,从而助长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的嚣张气焰。

  当然,消费者在决定做美容手术之时,一定要选择到正规的医疗美容医院,切不可贪图便宜,或轻信医术,从而造成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和经济损失。只要多管齐下,就一定能有效治理医疗美容乱象,从而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廖卫芳)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