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弱势补偿传递教育之光

发稿时间:2019-10-31 13:41: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广网报道,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斥资50万元购入一套设备,用来帮助该校仅有的4名听力有障碍的学生更好地听清课堂内容。该校身心健康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尽管只有四位同学,但学校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努力,让这些学生享受到公平和尊重。”

  记者了解到,尽管存在着听力障碍,这几名同学却自强不息,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听障学生承受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煎熬。与许多学校让听障学生自行购买助听器不同,宁波诺丁汉大学以“不抛弃,不放弃”的善良与责任,专门购置了一套设备来帮助他们学习。面对小众群体特殊的利益诉求,这所大学不仅切实地帮助了听障学生,呵护了他们受教育的权利与尊严,也让他们的心里多了一些光亮和温暖。

  教育公平是教育的基石,促进教育公平是对残障学生的最大尊重。而残障学生在教育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他们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在高校里,残障学生与其他同学相比在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着更多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关怀,这就要用差异化手段来达到教育公平的目标。

  长期以来,残障大学生的比例偏低,导致不少高校在规划和设计的时候忽视了残障大学生差异化、个性化的小众需求。“为4名听障学生花50万”,说到底就是将残障大学生真正地放在心里。点燃更多残障大学生的希望之灯,需要更多高校和全社会更多的“弱势补偿”。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残障大学生,彰显了教育的品质与情怀。教育作为一盏希望之灯,应照亮更多学生前行的道路。守卫残障大学生的教育公平,不仅有助于给予他们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有助于增强整个社会的生机与活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