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操场埋尸案”移交检方审查起诉,落实正义需要真相大白

发稿时间:2019-10-18 21:03:14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摘要 中青评论

  检方对这起故意杀人案审查起诉,绝不是这起事件的终点,而只是为了正义的胜利发起总攻而响起的第一声号角。

  10月18日,湖南怀化传来了一则与正义有关的重要消息——此前发生于怀化新晃,备受舆论关注的“操场埋尸案”,在经过了历时近四个月的调查之后,有了公众期待的最新进展。面对媒体,怀化市人民检察院证实,邓世平老师遇害一案,由公安机关侦查完毕,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意味着这起案件不久之后便会在法院开庭审理,而邓世平的家人苦苦追寻、等待了16年之久的真相与公道,也终于有望彻底到来。

  在官方文件中,这起令人心痛、更令人愤怒的惨烈命案,被称作“杜少平、姚才林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显然,检察院准备审查起诉的对象,正是涉嫌故意杀害邓世平老师的杜少平与姚才林二人。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年,邓世平老师因为在学校的工程问题上“较真儿”,得罪了作为校长外甥兼包工头的杜少平一伙。而据新华社报道,正是杜少平因扫黑除恶被抓之后,主动供认了自己当年杀害邓世平老师的事实,这起案件的黑幕才被揭开。动手杀人的杜少平及其同伙,从任何角度上看都称得上罪大恶极,丧心病狂。对此,唯有通过公正、公开的司法审判,让他们为自己的残忍犯行付出沉重代价,死去的邓世平老师才能得以告慰,在这起事件中迟到了十六年的正义也才能重放光辉。

  从6月20日,邓世平老师的遗骸从操场中被挖出开始,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其遗骸一直被存放在县殡仪馆,而未被其家人下葬。面对外界关于邓世平老师“何时入土为安”的追问,其家属表示,唯有等到邓世平老师沉冤昭雪,所有涉案人员全部得到惩罚时,他们才会考虑安排后事。

  这一番话,在外人听来,或许只有义正辞严之感,但倘若设身处地去想象这一家人痛失至亲16年后才得知真相的痛苦与悲愤,便不难感知到其中每一个字背负着的沉重血泪。在这种情况之下,不论是为了舍身成仁的邓世平老师,为了他悲痛欲绝的亲朋好友,还是为了对全社会昭告善者不遭辜负、恶人必受严惩的道理,有关部门都必须全力办好这起案件,不放过与案件有关的任何一个细节,也不让任何一个应受惩罚的人落网。

  据邓世平一家的代理律师周兆成介绍,除去对直接杀人的杜少平、姚才林二人的审查起诉工作以外,对于该案背后的“打伞破网工作”,湖南纪委监委也在不懈努力。对此,邓世平的家属一直在耐心等待,因为他们相信: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是绝对不会缺席。

  社会大众对此案的关注,也并不仅仅局限于对直接动手杀人的二人作出惩处,而更在于查清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让邓世平老师为之而死的真相全部大白于世。因此,检方对这起故意杀人案审查起诉,绝不是这起事件的终点,而只是为了正义的胜利发起总攻而响起的第一声号角。

  回想这起事件,邓世平老师的遗骸,竟然在他曾经供职的学校操场之下,暗无天日地深埋了16年之久,什么时候想起都会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真正最令人感到恐怖的,并非“操场埋尸”的可怕场景,而是这一猖狂的犯罪行为,竟然能够被掩盖如此之久的无情事实。在这样的事实背后,公众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正义在16年之久的时间里难以伸张?要解答这个问题,离不开进一步深挖这起案件。唯有把所有的隐情全部挖出,属于邓世平老师的公正才能真正重见天日,邓世平老师才能“入土为安”。

  撰文/杨鑫宇

  微信编辑/苍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