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5岁韩国女星自杀:屏幕挡不住网络暴力的恶意

发稿时间:2019-10-15 19:54:1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下午,韩国警方证实,女艺人崔雪莉在家中身亡。据韩国媒体报道,警方确认其是在房间上吊自杀。

  消息传到中国以后,引发网友的普遍关注。这位在中国拥有大量拥趸的年轻艺人,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雪莉。其死讯不仅在中国社交媒体被顶上热搜,甚至还短时间造成了平台服务器的瘫痪。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向来以青春靓丽形象示人的雪莉,为什么会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

  随后,雪莉生前疑似患有抑郁症的情节被媒体披露。更多人则相信,雪莉生前频繁遭受的网络暴力,让她长期负担着不能承受之重。

  其实,不管雪莉是否患有抑郁症,无论引发其自杀的直接导火索是什么,毋庸置疑,网络暴力在客观上对其构成了严重的伤害。雪莉因为其大胆自由的衣着,个性张扬的姿态,被观众认为是“自我放飞”,她也因此招致了源源不断的网络暴力和人身攻击。雪莉生前甚至在镜头前无奈地呼吁:“观众朋友们,请疼爱我一些吧!”

  如今,雪莉似乎以死再次唤醒了人们对女性“穿衣自由”的辩论。女性到底拥有什么程度的“穿衣自由”,囿于文化习惯、代际差异等因素,也许社会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普遍性的共识。然而,有一条底线应当被反复重申和强调:不管你是否认可他人所要表达的内容,决不能侵犯其应有的人身权利,决不能以野蛮的人身攻击压制其表达权利。

  这其中,网络暴力无疑是那个冲动而丑陋的越界者。

  作为公众人物,固然要让渡自己一定的名誉权和隐私权,就其在公众生活中的表现接受批评。但是,合理批评和网络暴力之间,始终存在一道清晰的界限。面对与自己观念不一致的公众人物,动辄恶语相向,就是赤裸裸的暴力侵犯。

  很多人在认识上也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公众人物抗压能力强,仿佛远在天边,不会受来自普通人的攻击性言论影响。然而,说到底,公众人物也是有感情的人,也有正常人所有的喜怒哀乐,而不是一个任由拿捏和亵渎的玩偶。公众人物不仅会被来自现实的暴力攻击所伤,也会和普通人一样被暴力言论所害。当网络暴力集聚起来,当一句又一句粗鲁的谩骂像洪水一样冲击公众人物的心理防线,再强大的人格都可能会崩塌。

  别忘了,雪莉不仅是聚光灯下闪耀的明星,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姑娘。她的人生道路本来还有很长,她的演艺生涯也可能有更光辉的时刻。然而,这一切因为网络暴力戛然而止,怎能不让人感到痛惜叹惋。

  此外,现代娱乐工业的价值观也需要被审视。互动娱乐时代,大大小小的屏幕占领了人们集中或碎片的时间。隔着屏幕,人们对娱乐人物指手画脚,找到表达情绪的快感,甚至是纯粹宣泄的愉悦。娱乐人物被打造成承受各类社会评价的靶子,公众议论的不再是表演的高低,而是艺人的身材、外貌、私生活……

  当艺术让位于互娱的狂欢,娱乐工业应当坚守的价值观难免被扭曲。而如果娱乐工业刻意迎合这种不良的公众情绪,最终受伤害的只会是自己,以及为其发展付出良多的从业者。雪莉很可能只是这份牺牲名单上的其中一位。

  在这个明星受公众追捧、受粉丝膜拜的年代,很多人都想成为一颗闪耀的星,但是,恐怕没有人愿意只当一颗从天边划过的流星。当下,不少青少年在“造星”的道路上跃跃欲试,通过艺考、“练习生”等途径,期待成为舞台上最明亮的少年。网络暴力所造成的种种恶性事件,再次提醒人们:令外人钦羡的“星光大道”也是一条荆棘路,更是一条需要外界呵护和引领的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