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平台式造血扶贫:以谋全局超越谋一域

发稿时间:2019-10-14 18:54:08 作者:祝春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青稞之乡”美誉的日喀则,藏民们哼着收获的歌曲收割青稞。不久后,这些青稞中的一部分将被运往北上广等大城市,作为餐厅里的“明星”食材亮相。

  品尝青稞美食的消费者可能不知道,小小的青稞背后,是一个互联扶贫项目。据央广网报道,为开发好青稞,近两年来,以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发起了围绕青稞产业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并逐渐在西藏落地生根。

  根据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到明年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从而切实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问题。这是激动人心的壮举,更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一提起扶贫,很多人至今还习惯性地想到就是给钱、给物。资金、物质资助对于扶贫当然重要,但正如以往扶贫实践所显示的,短期的财务资助仅能解一时燃眉之急,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因此,要真正切实地完成明年全面脱贫的艰巨任务,不仅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更需要扶贫理念、扶贫手段、扶贫模式的重大创新。

  近年来,互联网电商扶贫成为扶贫工作的亮点。目前在很多超市中,常常能看到电商扶贫的产品专柜。那些产品的产地许多都闻所未闻,可仅凭直观就能感受到产品的高品质。而其价格,也与其它同类产品持平甚至稍低——这正是互联网电商的价值和力量。它们把贫困偏远地区不为人熟知的优质产品,通过平台企业强大的推广分销能力,输送到广大消费者面前。

  我们时常也能看到,某地农民的农产品因渠道不畅即将遭受损失,网上的一声呼吁,很短时间内就解决了农民的现实困难。互联网将巨量信息和需求有效地进行了匹配,其实也为精准扶贫开辟了广阔空间。

  正是认识到互联网的这一特性,目前很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都在积极地以各自的平台为中心,发挥自我优势,将各方资源紧密集聚,创造出互联网扶贫诸多极富成效的新模式。他们有的在贫困地区开展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人员素质;有的依靠自己的网络覆盖优势,大量购入贫困地区产品进行分销推广;有的则在招工时向贫困地区倾斜,提供大量工作机会……这些扶贫行动,已远远超越了给钱给物式扶贫,上升到造血、扶智、可持续扶贫的深层次精准扶贫层面。

  围绕青稞产业的“平台式造血扶贫”,不满足于仅仅解决资源和需求的有效匹配,而是意在将贫困地区的人、货、地,纳入全国生活服务产业链,通过互联网平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多节点、多维度重构价值链,从而为相关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动力。

  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扶贫需要集中力量对“一域”进行攻坚、突破,但只有将贫困地区的人、货、地等资源全面纳入到产业链的“全局”运营体系中,进行全局联动而不仅仅是倾斜、照顾,才能为贫苦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动力,从而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工蚁